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牢记“两个务必” 传承“赶考”精神——西工大组织学生党员赴河北西柏坡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7-08-14 19:04:52 点击数: 来源:学生处

西工大新闻网8月14日电柳世灵 王一宁 申玉洁)1949年3月,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召开,毛泽东在会上要求全党在胜利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要经受住执政的考验,“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毛泽东同志关于“两个务必”的论述

在庆祝建党96周年、建军90周年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2017年8月4日到8月9日,我校组织学生党员赴河北平山县西柏坡进行社会实践调研活动,通过慰问抗战老兵、参观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唱红歌、重温入党誓词、扶贫调研等形式学习传承西柏坡精神。实践调研队由本科生、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入党积极分子和教师组成,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辅导员郑波、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李慧担任带队老师,校医院院长助理孙伟光、何凯亮,辅导员牛茂贵、侯恬,党委学生工作部王一宁参加了调研实践活动。

实践调研队从平山县光荣院到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从实践队员讲党课到参观人民作曲家曹火星纪念馆,从天桂山白毛女洞到白毛女艺术陈列馆……,每过一地,怀敬畏之心,思西柏坡精神的价值,想如何实现作为一个党员的责任与义务。

慰问抗战老兵聆听教诲中担当

8月4 日下午,实践队来到平山县光荣院,看望那些为新中国的建设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老兵们。平山县光荣院有11位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参加战斗的老兵。实践调研队一行为老人们购买了牛奶、水果和药品等慰问品,同时孙伟光、何凯亮两位老师为老人们进行了义诊。随后同学们聆听了88岁的抗战老兵康凤岐老人的战斗故事。聆听老人讲故事,倾听老人唱红歌 ,在他们的故事与歌声里,流露出对国家深沉的爱和对党的忠诚之心。每位老人都是一部活的战争史,都值得尊敬与关爱。他们对党的赤诚之心和对国家的献身精神,是留给后代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需要我们每一个实践队员去传承和发扬光大。

与燕山大学师生在重温入党誓词中激昂

西柏坡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中部,曾是中共中央所在地,党中央和毛主席在此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土地会议,解放全中国,故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中国命运定于此村”的美誉。特别是以“两个务必”、“赶考”精神为主要特征的西柏坡精神,更是激励广大人民不断前行的精神力量。队员们庄严的在西柏坡旧址进行了合影。

在参观西柏坡旧址的过程中,我校与燕山大学社会实践的师生们,共同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队员们的声音响彻在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的上空。整齐洪亮的宣誓声吸引了部分游客的驻足,通过此次宣誓,每个党员对其责任与义务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牢记“两个务必” 实地学习中升华

来到西柏坡,不得不提的就是“两个务必”。在参观完“两个务必”诞生地七届二中全会会址之后,队员们在会址旁边开了一次非常有意义党课。党课由实践队员李天成为大家介绍并讲解西柏坡故事、七届二中全会相关内容以及西柏坡精神的内涵。党课也吸引了不少游客的驻足聆听,同时也让队员们对西柏坡精神有了更加深刻得理解和感受。

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忆苦思甜中成长

实践队驱车沿着盘旋山路和雨蒙蒙的水库美景,来到了人民作曲家曹火星纪念馆。1943年,19岁的曹火星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时期,面对国民党蒋介石宣称“没有国民党就没有中国”的论调,曹火星向人民揭示中国前途命运的真相,创作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曲。毛主席听到之后,给予极大认可的同时,提出了修改意见,共产党诞生之前就有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后,带领人民建设的是新中国,给歌名中加了一个新字,实为点睛之笔!在纪念馆工作人员郝爷爷的讲解下,队员们对曹火星的创作生平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曲有了更深刻的感悟。队员们邀请了郝大爷共同唱起这首影响一代代中国人的红色歌曲,洪亮的歌声在山水间回荡。

参观白毛女艺术陈列馆红色经典中致敬

实践后期,队员们赴平山天桂山参观了白毛女艺术陈列馆。在这里,队员们通过电影《白毛女》的剧照了解了更多关于“白毛女”的故事,也从艺术角度和现实角度理解了白毛女艺术的发展历程,更让队员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社会实践队还赴平山县扶贫办与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了学习和交流。

西柏坡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大学生党员成长成才的思想路标。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牢记“两个务必”,传承“赶考”精神,做西柏坡精神传人,是我们大学生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审稿:王玉玲)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