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我校青年教授社会实践队赴绵阳参观中物院参观“神光-3激光装置”
发布时间:2017-08-28 09:58:14 点击数: 来源:理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8月28日电张敏)由理学院、电子信息学院和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青年教授组成的社会实践队日前赴绵阳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参观实践调研。该队是2017年工会举办的暑期社会实践计划中的一队,由理学院郑亚萍教授带队,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进行了研究成果交流、合作商讨,并参观了神光-3激光装置。

8月16日,绵阳实践队在驻地集合,根据计划前往神光-3激光装置大楼参观。这里拥有我国在该领域一流的科研团队、一流的科学设备,目标是探索人类获取能源终极梦想---激光惯性约束聚变。

在一位接待人员的带领下,我们按规定上缴手机等电子设备后,进入更衣室,穿好防辐射衣服、戴发套和换鞋,然后穿过呼啸的风淋设备,走过粘尘垫粘掉鞋底的灰尘。整装后与北大等博士团一起参观。

接待的博士告知我们,今天修整设备,明天打靶,“打靶”是激光实验的俗称,通过高功率激光瞬间聚集,穿过以微米计算的注入孔,射向目标物质,以收集工作数据、监测物质变化。接待员首先给我们播放了一段视频 ,视频对神光-3激光装置的构成简单介绍。接下来,我们跟随接待员走进空气洁净度为一万级的实验室,传说中的“神光Ⅲ原型装置”,如同一组列车展现在我们眼前。神光-3激光装置是一台输出48束、三倍频激光能量达到60kJ/1ns与180kJ/3ns的巨型高功率固体激光驱动器。实现了打靶精度要求优于30微米、准备时间少于30分钟的设计要求,在国内首次实现多靶型、智能化、甚多束激光高精度控制与瞄准定位。听着接待员的介绍,连我也醉心于无限未来:终极能源使用强大的脉冲激光束照射微型靶丸,实现聚变反映,释放出大量的聚变能。

参观结束,在场的我们倍感自豪,纷纷在指定的地点拍照合影。带着梦想,相信在未来的路上,中国核武器会取得更高的成就,再转成民用,造福人类。

8月17~18日,分别和三所、四所和五所的科研人员交流,与会的老师分别就做在院系的科研情况和自身的科研成果做了介绍,所里相关人员也介绍了他们的需求,双方形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使院所合作走到了一个实质性阶段,后续将有相关工作继续跟进。

(审稿:代富平)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