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试运行火热进行中
发布时间:2017-09-07 08:59:04 点击数: 来源:

西工大新闻网9月7日电王亚丽 张莹)西北工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于2016年1月19日获得批准立项建设。过去一年多时间内,在学校领导与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长安校区分中心“物质结构与性质分析测试中心”实验室完成一期部分建设。该实验室坐落在长安校区实验大楼105室,现有高分辨场发射透射电子显微镜(TEM)和原子力显微镜(AFM)设备,以及附属配套的冷冻切片机、离子减薄仪、冷冻离子减薄仪、凹坑仪等制样设备。另外,分析测试中心中心的章程、规章制度已经论证完成;中心网站、预约系统网站已建立完善,符合试运行条件。分析测试中心于2017年8月20日开始试运行。

试运行首日,中心主任刘峰教授值班,与工程技术人员一起对用户样品的测试任务进行深入分析讨论,并对分析测试的操作要求和服务质量进行严格把关。同时,对工程技术人员发挥出精湛的仪器操作水平提出了夸奖和鼓励。

值得一提,试运行的第一位客户是理学院应用化学系顾军渭老师课题组的王雷同学,利用中心的高分辨投射电子显微镜对聚合物包覆二氧化硅纳米颗粒表面形貌进行了分析,同时测试了系列衍射像,取得了非常好的测试结果。

试运行以来测试的项目有:

TEM的测试样品包括:碳纳米管、量子点、金属有机结构等的表面形貌、高分辨、电子衍射和能谱。取得的部分测试结果如下图所示:图(1)为γ-TiAl相(L10)结构[100]晶带轴单晶衍射斑点,由于晶体的L10结构,其[100]晶带轴衍射和面心立方的[100]晶带轴正四边形不同。图(2)显示为钛铝合金片层组织界面的高分辨图,从图中能够看出纳米级γ-TiAl相自α2-Ti3Al相中析出,界面原子匹配良好,为共格界面。

AFM测试的样品包括:微纳结构刻蚀情况、二维材料表面形貌等。结果参考如下图片,图(3)所示为硅基微纳周期性结构的原子力显微镜(AFM)图像。从图中可以看到,利用AFM可以直接观察到微纳结构的表面形貌和刻蚀情况,并可精确地测得其周期常数为450nm,与结构的设计参数基本一致。图(4)所示为石墨烯二维材料的AFM图像。从图中可以清晰的观察到二维材料的表面形貌,并可测得其横向尺寸、厚度和粗糙度等信息。相较于电镜,AFM是表征二维材料形貌的最有力、最直接有效的工具。

目前中心可以测试的项目有:

TEM:粉末、纤维、纳米级材料、金属等塑性材料、陶瓷、半导体等脆性材料、高分子材料、生物类材料等的表面形貌、高分辨、电子衍射和能谱。

AFM:金属、半导体、聚合物等的微纳结构刻蚀情况、二维材料表面形貌、纳米颗粒的分布,薄膜的粗糙度,纳米操控和刻蚀。

可用的制样设备有:冷冻切片机、离子减薄仪、低温离子减薄仪。

试运行以来分析测试工作顺利进行,取得了大量的优秀测试结果,得到了客户的一致好评!欢迎广大师生到分析测试中心来进行测试!

(审稿:甘雪涛)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