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动力与能源学院举办2017级新生选课指导会
发布时间:2017-09-21 14:41:58 点击数: 来源:动力与能源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9月21日电刘俊杰)一场秋雨,洗刷掉了刚结束军训的惬意,工大学子们逐步进入了紧张的选课状态,其中几多迷惘,几多心累。为此,教学副院长王掩刚与教务处老师于百忙中抽出时间,于9月15日指导了动力与能源学院2017级新生选课,为同学们精心布局了成长的大棋盘。

析局势:了解学科前沿,陈述课程设置

“我们的培养计划,是我们动能学院几位老师研究出来的,具体可以来看一下我手里的这份表………”

“当然了,我们的培养方案是有不足的,同学们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合理选择计划,比如说……”

教学副院长王掩刚在指导讲座上如是说道,向我们阐释了何为春风化雨,何为良师益友。

王掩刚向学生们介绍了学院内的两大专业以及就业方向,幽默风趣的语言很快就驱散了阴天里同学们的睡意,吸引了全教室人的注意力。接着,便进入到了培养方案的介绍。王掩刚逐行逐字的向同学们解释了各课程的具体内容,开设该课程的意义以及对本专业后续学习的基础性作用。同学们紧跟老师思路,生怕遗漏了半字半句。之后,王掩刚也承认了方案中的不足,并鼓励同学们依据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的计划,依个人兴趣多去旁听相关专业的课程,从而全面的发展自己。

如红楼梦中所说: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王掩刚还将自己的一些故事分享给同学们,教授同学们为人处世的根本原则,以及如何发扬“三实一新”的工大精神。

明过程:透露选课数据,介绍选课流程

无论是一二两轮在意愿值上的惊险博弈,还是第三轮一个个守在电脑手机前拼着手速和网速,一切都离不开教务系统的稳定运行,且来看看教务处老师披露的一些数据。

数据一:三轮选课系统于一点整开放,在开放后四十毫秒时,第一门课被选。

数据二:三轮选课开放后一秒,有四百人次进行了选课。

数据三:截止10日,平均学分已达24分。

在公布了这些数据后,同学们都感到出乎预料,但这又在情理之中,一时间窃窃私语声不能止息。老师像是预料到此,也不多说什么,隐隐的还露出一丝意味深长的微笑。

很快,同学们安静了下来。通过一个视频,老师从四个部分具体地解答了同学们在留言板上的疑问。每一个部分结束后,老师都会拿出一个具体的例子来纠正同学们的一些错误认识,给同学们一个权威的答复。比如说挂科补考的问题,考试作弊的处罚,学分绩和综测的含义,这才让同学们遁出了迷雾,明确了以后的学习方向,知道了怎样才能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也清楚了在工大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

布大棋:指导学生选课,点明成长方向

如果说之前的指导都是为下棋做谋略准备,那如何选课则是开局前最后的调整。补厥挂漏,俾臻完善,如何补齐同学们在选课方面知识的短板,是考验老师水平的又一大难题。

从课程前的标号到开网课的注意点,老师解答的范围覆盖了每一个死角。即使是同一个问题,老师也能耐着性子从不同角度再讲一遍。即便其他同学露出不耐烦的表情,老师也能坚持为那位同学讲完。

对于学分修读计划,教务处的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学分并不完全是越多越好,而是应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以及空余时间来选择,同时也要兼顾学生社团之类的课外活动的参加,因为在大学,我们更应当达到全面的发展,而不是去做一个死读书的人。

介绍完学院的特色后,对于我们今后的成长,王掩刚也提出了自己的期望。在不久的将来,动能学院内肯定有出国留学的人,但不管多远,不论多久,王掩刚都希望他们能够回到祖国的怀抱,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人们常用龙头猪肚豹尾来形容文章的精彩,而今天的讲座也可这样评价。精彩的开头,充实的内容,令人展望遐想的结尾,同学们均报以热烈的掌声。而大学的漫漫征程才刚刚开始,将选课这第一步棋走好,才能让之后的棋路扎实完满。唯如此,美好而充实的大学生活才能有保证;唯这样,积极向上的精神旗帜才能永久飘扬。

(审稿:姚健)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