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举办“青年教师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7-12-08 14:49:12 点击数: 来源:材料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2月8日电许杰)11月29日下午,材料学院在公字楼328会议室举行“材料学院青年教师学术论坛”,特邀材料学院王维佳副教授做了题为“有机太阳能电池纳米结构与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

报告由材料学院许杰副教授主持,梅辉教授、高鹏飞副教授等青年教师等及1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王维佳报告从太阳能电池的背景知识出发,首先介绍了有机太阳能具有质量轻、柔性好、价格低廉、制备工艺高、半透明的优点,同时又具有光电转换效率低、稳定性较差、纳米结构与性能之间相关性需要提高的挑战。其次从激子的产生、扩散及分解、电荷的扩散和电荷的捕获的过程介绍了太阳能电池的工作原理,阐述了样品在制备过程中总共有五层,分别为阳极层、电子阻挡层、异质结活性层、空穴阻挡层及阴极层。王维佳重点介绍了太阳能电池的光伏性能,并利用掠入式小角X射线散射(GISAXS)实时探测其内部结构,发现在电池运行的240分钟内,内部形貌稳定,经过测试发现,太阳能电池具有长期稳定的特性。通过研究表明,和标准结构的太阳能电池相比,倒置型太阳能电池具有更高的光电转换效率,通过GISAXS测试发现,倒置型太阳能电池的活性层具有更小的内部结构。

报告会后,王维佳就体异质结的工作原理,电池转换效率、GLSAXS的测量等问题与在场师生展开了热烈讨论。

(审稿:高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