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贺苗老师为我校首期青年网络宣传员培训班第五讲授课
发布时间:2018-05-21 10:44:21 点击数: 来源:团委

西工大新闻网5月21日电杨萌 施娜 梁可)为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将先进性和担当精神延伸到网上,在网上积极发出“青年好声音”,校团委从各小班、学生社团、各平台宣传骨干中选拔网络宣传员,与腾讯企鹅新媒体学院、陕西省重点舆情信息研究中心等合作开展网络宣传员和网络文明志愿者培训。5月20日下午,青年网络宣传员培训班第五期课程在长安校区教西D100报告厅举行,西工大陕西省重点舆情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贺苗为我校400余名青年网络宣传员授课,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并处理舆情。

贺苗从同学们近期关注的舆情引入本期主题《新时代、新媒体、舆情研判新动向》,她对同学们积极关心舆情的态度表示认可,并以近期的热点事件“空姐滴滴打车遇害”等为例,对舆情收集工作进行简要介绍。她以媒体平台数据、区域分布图、词云分布图等形式全方位展示舆情收集工作的主要方向,并强调收集数据是为了更好的对舆情做出研判,舆情研判才是根本目的与主要工作。她认为要想研判舆情,首先要了解舆情的含义,舆情中心的主要工作以及舆情新动向。

贺苗指出,把握舆情新动向的前提是了解舆情的新特点,当今爆米花模式已经成为舆论生成的主流爆发形式,舆情生态更加复杂多变,不同意见的竞争也更加激烈。由于自媒体的崛起,民众对社会公共议题的总体关注度在下降,更关注自己的生活和境况。网络社群“抱团”趋势加剧使公众从简单的“社会表达者”升级为复杂的“社会行动者”,社群的“茧房化”效应凸显容易使民众获取信息具有结构性的缺陷,造成用户视野狭隘、个人判断力与认知能力丧失。近年来在资本力量介入、网络民粹化表达加重的趋势也为舆论生态增加了更多不确定性,互联网的标签化使得“弱势认同心理”蔓延,被“标签化”和“归类化”成为网络舆论中的兴奋点,能够瞬间引发群体刻板印象。最后,贺老师对我校舆情中心进行了介绍,并欢迎有兴趣的同学加入。

本次培训共包含5次课程,基于校园传统宣传工作现存问题,充分挖掘微信公众平台作为信息资源交互中心的特点和基本功能,与校园新媒体建设与网络舆情监控有机融合,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构筑多元化学习平台,对提升我校网络文化环境具有现实意义。本次培训是本期的最后一期课程,通过五次课程学习,有利于推进我校网络宣传员队伍的建设,切实有力的促进青年网络宣传工作的开展。

(审稿:吴闻川)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