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成功举行第十八期青年教师学科论坛
发布时间:2018-07-06 09:15:41 点击数: 来源:航海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7月6日电席杰)7月2日下午,航海学院第十八期“青年教师学科论坛”在航海大楼成功举行,会议由电子与通信工程系主任张群飞教授教授主持,青年教师杨可、王宏磊分别做题为“海洋环境下低频电磁场的传播特性研究”、“电磁波跨海洋界面传播特性研究”专题报告,李斌教授、马艳副教授等多名教师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低频电磁波,因其透射和绕射能力强,同时大气波导使其可长距离传播等特性,受到了广泛关注。同时,近些年各国大力发展海洋无线感知网络/系统,要求水下、水面、空中无人/有人系统协同工作,对水下通信和跨介质通信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杨可老师在报告中针对低频电磁波在海洋环境下的传播情况进行了分析,并结合各个通讯形式的传播特性对海洋无线感知网络架构布局提出初步规划。

电磁波在导电介质中传播时存在巨大的衰减,但是当其靠近多层介质的分界面时,侧面波等跨界面传播的分量使得其具有远距离传播的性能。该特性可以应用于海洋/水声信息的跨界远距离无线传输。王宏磊老师在报告中主要介绍电磁波跨海洋界面传播的模型和特性,并结合海上实验结果探索和揭示电磁波跨界面传播的物理机理。

随后,在座教师分别对两位主讲老师的报告进行了点评与交流,并就报告中的热点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意见。通过这次报告,同学科青年教师之间可以充分交流、沟通,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开拓研究思维、增长交叉学科知识,为后续的科学研究提供新的方法与思路。

报告人简介:

杨可,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助理教授。2016年5月获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博士学位。2016年1月至2018年1月于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做博士后,从事应用于纳米通讯的THz人体信道研究。其主要研究方向为体域网、无线感知网、物联网以及纳米通讯技术,先后发表期刊论文以及会议论文各10余篇。现主要从事海洋环境下ELF/VLF电磁场研究。

王宏磊,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助理教授。2015年11月获西北工业大学水声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15年12月-2017年11月就职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西安研究所2012实验室,从事无线传播模型、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算法等方面研究。2017年12月加入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海洋电磁场、电磁波跨海洋界面传播与通信、水下无线传感器网络等。当前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多项。在电磁波及海洋工程相关领域知名期刊或国际会议发表SCI/EI等论文7篇,其中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等国际顶级期刊,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博士论文获2018年西北工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审稿:王彦革)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