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管理学院赴安徽省岳西县溪河村调研工作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8-07-17 16:18:03 点击数: 来源:管理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7月17日电周杏)为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开展大学生“三下乡”活动,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良好生态,美好乡村”暑期社会实践队一行11人,经过16个小时火车、4个小时大巴车和1.5个小时中巴车转换的长途跋涉,于7月15日抵达安徽省岳西县溪河村,开始开展为期四天的调研工作。

抵达溪河村后,天气比较炎热,但闷热的天气丝毫没有影响到队员们的热情,队员们稍做休整后,便与当地村委会开展了座谈会。

首先,溪河村党总支书记胡时和对于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实践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随后,胡书记从溪河村的地理位置、经济建设、生态环境建设、脱贫攻坚、治安工作等几个方面介绍了溪河村的基本情况。目前,溪河村的贫困户已经从2013年的250户降至9户,除此之外,溪河村在生态建设方面也取得了卓越的成效,包括村民居住环境和交通状况的改善。溪河村接下来将在乡村旅游、一村一品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以促进溪河村经济的持续发展。胡书记表示,希望我们实践队经过调研,可以从专业角度在产业发展、环境建设等方面对溪河村未来的发展出谋划策。

接下来,带队老师王莉芳教授进行了发言。王莉芳老师首先感谢了胡书记对于我们社会实践队的大力支持,其次说明了实践队此行的目的,是想和溪河村建立一种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渠道,形成长期的合作关系,希望实践队可以为溪河村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最后,希望实践队员可以向溪河村的各位实践专家学习,通过调研,总结溪河村发展模式,为全国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一个模板。同时,要了解溪河村目前的发展困境,利用社会实践队的专业知识与平台,帮助溪河村建立渠道,以期对溪河村的发展有所助益。

最后,实践队长王姝从社会实践队的调研初衷、实践内容、调研活动行程安排、团队介绍等几个方面介绍了社会实践队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团队经过调研将形成调研报告,最终服务于溪河村的建设。随后,为了表示对村委会接待工作的感谢,社会实践队向村委会赠送了C919小飞机模型、西工大书签等纪念品。

座谈会后,实践队成员与村委会成员沟通了之后的调研安排计划。紧接着,实践队便开始了第一部分的调研。

一、一村一品——溪河村蚕桑基地的建立

15日下午,实践队员在村委会成员的带领下,来到了溪河村一村一品—蚕桑基地进行了参观。蚕桑基地是溪河村在岳西县政府一村一品的总体规划下,通过政府招商引资和土地流转的方式,与企业之间建立的联合蚕桑基地,企业可以为村民提供技术、培训、工资,并为蚕丝的销售提供保障,这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村民收入来源与就业问题。目前,与企业合作的蚕桑基地建设已经基本成熟,已投入使用的养蚕大棚有两个,还有几个正在建设中。此外,村委会在这种模式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正在建立自己的蚕桑基地。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蚕桑业便会为溪河村的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二、东方红水库——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标杆

下午17:00时左右,在村委会成员的带领下,社会实践队员一行来到了溪河村的东方红水库。溪河村东方红水库始建于1966年,最初修建目的是为了灌溉下游农田而修建,1970年建成完工后,使下游接近一万亩得到合理灌溉。而随着经济与生态环境的发展,东方红水库的功能不再仅限于灌溉,它对整个冶溪镇的抗旱防涝、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资源防御、水资源治理、水生态修复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溪河村正在将其作为生态建设与旅游观光的标杆地标来进行打造,预计在不久后,东方红水库将会集灌溉、抗旱防涝、水资源保护、水产养殖、休闲垂钓、旅游观光为一体,在溪河村的经济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调研的过程中,队员们对于溪河村的“三大改造”、“四净两规范”、“脱贫攻坚”等项目也进行了了解,获得了一手的调研数据。之后,实践团队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对这些数据与调研内容进行分析,形成一份完整的调研报告,以期对溪河村的发展有所助益。青春三下乡,我们在路上!

(审稿:张翠仙)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