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学生党员赴井冈山开展“走初心之路,担时代之责”社会实践调研
发布时间:2018-07-17 16:24:30 点击数: 来源:管理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7月17日电张曦 田超起)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井冈山时曾说:“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为了深入学习与体会井冈山精神,实践调研队伍一行前往黄洋界、八角楼等革命遗址,开展“井冈山精神与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实践调研活动。

16日上午,队伍抵达井冈山黄洋界。参观了黄洋界哨口、工事、营房遗址、胜利纪念碑,并重走了当年朱毛送粮小道,回味厚重的历史记忆,体验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感悟井冈山精神。

在黄洋界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大家为老区居民和过往游客进行了义务宣讲与革命历史的讲解。队员于铠讲到:“在条件艰苦的井冈山,革命先辈在此进行长期的艰苦斗争,不屈不挠,数次粉碎国民党反围剿并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战争的最终胜利。究其原因,我们是可以在井冈山找到很多答案的。”队员欧阳福蕾讲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毛主席在中国革命最艰苦的时期能够发出如此豪情壮志与理智分析,足见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地革命信念。这是值得我们大家认真学习与体会。”

宣讲过后,队伍分成三组,采访了当地群众和景区游客并与他们进行了热情的交流。当采访到“改革开放40周年的成就与变化”这一主题时,一位来自江苏高校的老师谈到:“改革开放40年,我们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是时代的飞跃。在井冈山探寻老一辈的革命精神(井冈山精神),铭记理想信念,在新时代继续担当时代之责,书写历史新篇章!”

“天上的北斗亮晶晶,八角楼的灯光通通明,毛委员就是那掌灯的人,照亮中国革命的万里程”,这是流传甚广的井冈山民歌《八角楼的灯光》。下午,我们到达井冈山朱毛会师旧址——八角楼。当这栋黄色土砖结构的两层小楼房那样真实地横陈在我们的眼前时,一股来自历史的穿透力那样真切地集中了我们。楼阁上当年的油灯还在,就在这盏简陋的油灯下,毛主席写下了两篇重要著作:《井冈山的斗争》、《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这是两支熊熊燃烧的火炬,在中国革命面临胜败存亡的危机关头,拨开迷雾,冲破黑暗,照亮了前进的道路。如今墙上的字迹早已斑驳退去,而毛泽东留下的著作却一直作为历史的丰碑,留存在中国革命史的长廊之中。

我们重温了革命历史,缅怀了死难先烈,但更重要的是我们领悟了一种精神——井冈山精神。其精神内涵为: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思想作风;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艰苦奋斗的作风。这种精神不但是革命胜利的根源,同样也是实行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取得成功的一个根源,更体现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是我们前行的力量源泉!

(审稿:张翠仙)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