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斯洛伐克科学院材料所Pavol Hvizdo博士访问西工大
发布时间:2018-07-17 16:48:25 点击数: 来源:材料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7月17日电石宗墨)7月9日-15日,应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邀请,斯洛伐克科学院材料研究所副所长Pavol Hvizdo博士及Jana Hvizdošová博士来学校访问。

7月10日上午,Pavol Hvizdo博士在友谊校区公字楼322会议室为师生作了2场专题报告,主题分别为“Institute of Materials Research: profile, activities, infrastructure, possibilities of collaboration”和“Nanomechanical testing of advanced ceramic materials”。报告会由高峰教授主持,西安交通大学靳立副教授、西工大材料学院李付国教授、张程煜教授、李阳平副教授、傅茂森副教授及3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Pavol Hvizdo博士的报告介绍了斯洛伐克科学院的编制、下属研究所分布及材料研究所与西工大合作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位于斯洛伐克第2大城市科希策的材料研究所的研究方向、承担课题项目、仪器设施及研究人员情况,;介绍了斯洛伐克科学院材料研究所在先进陶瓷材料微观机械性能方面的研究工作;该研究工作采用世界领先的纳米压痕仪设备,分析测试了WC、Si3N4和ZrB等超高强度陶瓷材料不同晶体学取向微观组织的机械性能,讨论了其失效机制;介绍了该领域的最新进展、测试技术及应用前景,并对先进陶瓷材料微观机械性能测试的发展方向进行展望。Pavol Hvizdo博士回答了师生的提问,还与大家就测试样品制备工艺以及本领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提出了合作需求,使学院师生充分了解先进陶瓷材料微观机械性能的研究现状与最新发展动态。

7月11日,Pavol Hvizdo博士和Jana Hvizdošová博士赴长安校区理学院化学系访问。理学院化学系史学涛副教授和陈芳副教授介绍了我校理学院化学系的发展历史及教学科研现状,一起参观了科研公共平台和分析测试中心,期待今后能够在高分子功能复合材料和材料分析测试表征领域加强合作。随后,Pavol Hvizdo博士及Jana Hvizdošová博士访问参观了NPU-QMUL工程学院,NPU-QMUL工程学院副院长陈俊向来宾介绍了NPU-QMUL工程学院的筹备建设和当前的发展情况,讨论了未来国际合作教学实践特别是NPU-QMUL工程学院学生赴斯洛伐克科学院材料研究所开展教学科研实践活动的可能性,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7月14日上午,Jana Hvizdošová博士做了主题为“Grammar school with enhanced curriculum on Mathematics, Computer science, Robotics, and Natural sciences:working with young talents”的专题报告,报告介绍了欧洲国家包括斯洛伐克在开展学生综合素质教育方面的教学理念和有效措施,包括数学、计算机科学、机器人科学及自然科学领域的竞赛活动及全面素质培养体系建设,并与参会师生共同探讨了素质提升途径和师生互动的课程教学方法,使大家了解了欧洲先进的教学理念及与教学方法发展现状。

Pavol Hvizdoš博士和Jana Hvizdošová博士来我校访问期间,先后参观了校史馆、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陕西省材料分析测试中心、辐射探测材料与器件工信部重点实验室、纳米新能源材料研究中心及陕西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与材料学院讨论了进一步开展教学与科研国际合作的细节如博硕士研究生及青年学者互访、举办先进材料与结构领域国际会议等问题,并与材料学院高峰教授研究团队、张程煜教授研究团队、陕西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王小明教授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了今后在先进陶瓷材料微观结构分析与表征领域开展学术合作和申请国际合作项目的具体方案。

斯洛伐克科学院与我校已经建立了密切的科研协作关系,此前斯洛伐克科学院院长PavolŠajgalík教授、材料研究所所长Ján Dusza教授均已授聘为我校讲座教授,本次Pavol Hvizdoš博士和Jana Hvizdošová博士来我校访问,促进了我校与国际知名研究单位的交流,进一步加强了我校与斯洛伐克科学院在材料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合作。

Pavol Hvizdoš博士,斯洛伐克科学院材料研究所副所长、材料研究所所微观结构分析中心主任、博导,玛丽居里学者,致力于结构陶瓷复合材料的微观结构和机械性能、层状功能梯度材料及金属间化合物的研究,特别是陶瓷微观结构表征(SEM,TEM,AFM)、室温及高温力学性能(多晶陶瓷增韧机制、疲劳特性、蠕变机制等); 接触问题(微纳米压痕、硬度测试、摩擦等)等领域的研究,主持及参与国家及国际项目30余项,在Acta Materialia、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eramic Society、Journal of the European Ceramic Society、Scripta Materialia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合作撰写专著2部,组织和协办国际会议10余次。

(审稿:高峰 陈仲昌)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