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管理学院赴江西省横峰县姚家乡之东山村调研实践
发布时间:2018-07-18 14:45:50 点击数: 来源:管理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7月18日电冯悦 张丹 郭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乡村文明是中华民族文明史的主体,要保留乡村风貌,坚持传承文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为更好的了解乡村文化,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赴江西省横峰县姚家乡进行为期四天的调研活动。

经过二十几个小时的长途跋涉,7月16号社会实践队到达目的地时已是暮色四合,尽管身躯已如傍晚的蝉鸣般疲惫,但调研才真正拉开序幕。横峰县工农部胡部长热情接待,一番真挚地交流过后,社会实践队员对此次调研的主题有了更深的认识,对该地区的经济发展、特色文化、文明建设等方面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在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这个课题上有了新的理解和思考,这也为队员们接下来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7月17日早上八点半,队员们在姚家乡李主任的引领下来到了以孝著称的东山村。首先,村委张书记对社会实践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带队老师王颖晖向李主任和村委张书记表达了这次调研的初衷,是希望通过此次调研,从文化、经济等方面,了解该村在新时代背景下的新农村建设情况及解决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等现实问题的有效办法,并针对个别问题从理论层面提出大家的见解。

接下来,李主任、张书记引领实践队一行进行实地考察,进一步了解了东山村的孝子文化、孝子糖的制作、国学馆、新农村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情况,使队员们对这个宁静安详的小村落有了更具象更全面的认识。

随后,实践队一行分为两组,带着各自的问题和调查目的,深入东山村,分别进行走访、记录和调查,与村民们面对面进行交谈,去发现和调研一个立体、真实的东山村。

一.孝子文化

东山村有“孝子三迁”的典故,以孝道文化传承著名,这一点从村口的孝子门和各户家庭的门匾上均有体现。礼孝文化代代传承,会举办各种活动,比如说母亲节活动等,都是村民自筹自建,以及在礼堂举行的为60岁以上的母亲免费供应一餐活动。整个村子的氛围十分悠闲自在,无论是从形式还是行动上,都可以看出,东山村的“孝”文化十分浓厚。

二.新农村文化建设

在农村的基础建设方面,东山村做得十分完备。公厕、健身设施齐全,道路上没有垃圾,能够看见的是各类不同型号的垃圾桶,村民家门口的垃圾桶有分“可分类”、“不可分类”两种。村子里的房屋都进行了统一粉刷,没有废弃房屋遗留的问题,这方面主要归功于宅基地改革,通过改革做到了土地的有效利用。东山村还通过拆除围墙的方式,美化了村落外观,进一步加强了村民之间的交流。另外通过了解得知,东山村正在逐渐实施公墓的推行,村民们也有意识的积极响应政府规划。从这一系列的建设中可看出,东山村正逐步朝着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的方向迈进。

最后,为了更好的了解东山村文化在实践中的体现,实践队队员深入村中对不同年龄段的村民进行采访。

有一个女儿在义乌打工,以前种了田后来捐了一亩地。村支书说每个月给他们每个月600块贫困补助,每个人80块高龄补助,再加上计生奖励,吃喝完全不愁。

非常热情的向队员们介绍了他们承包了米糖作坊,政府有一定的补贴,再加上孝子糖原汁原味,不添加任何添加剂,赢得了顾客的喜爱,也有许多回头客,但是因为保存期短且销售渠道受阻,只局限于现场买卖。他特别感慨新农村建设给他带来了很多好处。

以前路特别窄,品泉井以前是田地,新农村建设后,农民自发捐地政府出钱建造品泉井;礼孝文化自古传统,婆媳之间没有争吵,妯娌和睦;并且村里每年会举办相关的孝道文化活动。

通过一天的实地调查与采访,使队员们对东山村有了立体而深入的了解,在“孝子文化”、“新农村建设”两个方面获得了调研资料,也为接下来几天的调查方向提供了思路。

(审稿:张翠仙)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