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材料简史,文化传承,丝绸之路”实践队赴咸阳博物院调研
发布时间:2018-08-12 20:59:04 点击数: 来源:材料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8月12日电刘铭梓 千煜堃 朱展云)8月11日,西工大“材料简史文化传承丝绸之路”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调研实践的第三站——咸阳博物院。

队员们首先调研的是咸阳博物馆秦汉文物展厅。关中自古帝王州,咸阳见证了秦统一六国和汉代丝绸之路的繁荣。展厅内模拟再现的规模宏大的秦国宫殿建筑群和雕刻精美的壁画反映了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关于壁画的保护及其工艺方面,队员们与馆内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仔细询问了汉代陵墓的发掘情况。通过对出土文物的参观,对于汉代陵邑设置和墓葬规格有了进一步了解。

走进玉器陈列展厅,厅内陈列着从新石器时期到汉唐时期的大量精美玉器文物。从早期的生活劳作用玉到战国、秦国礼仪用玉及唐汉的装饰陪葬用玉,种类繁多,各具特色。随着历史的发展,玉器愈加精美,反映了古代劳动人民对玉石的加工工艺不断探索的过程,体现了其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最后,实践队一行参观了汉代兵马俑展厅。厅内陈列的是杨家湾西汉彩绘兵马俑,是我国境内首次发现的兵马俑集群。各个陶俑面部表情栩栩如生,姿态多样。虽然历经了千年,但陶俑身上彩绘的痕迹依然清晰可见。对此,队员们显现出浓厚的兴趣,随即学习了彩绘陶俑的制作过程:黏土加水搅拌,手捏成型后再高温焙烧,最后彩绘上色。经过此次学习,大家对于制作兵俑的工艺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收获良多。

在此次赴咸阳博物馆的调研中,队员们通过学习玉器、陶俑等文物的制作过程,加深了对材料史的理解。通过鉴赏珍贵的馆藏文物,队员们深切感受到了我国古代技艺的精湛;了解文物背后蕴含的历史意义,更坚定了队员的文化自信,不忘初心,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己任。

(审稿:陈仲昌)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