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卓越就业,名企之行”四川行社会实践队赴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参观调研
发布时间:2018-08-16 18:01:16 点击数: 来源:材料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8月16日电张玉台 任越 张旗旗 周青)8月14日,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卓越就业,名企之行”四川行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调研实践的第二站——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简称“六所”)。中物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创建于1959年,主体在四川省绵阳市,并在成都建有研究中心,主要从事国防尖端工程技术研究和国家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制生产,是一家以极端制造为特色的机械制造工艺与装备研究生产单位。

六所招聘业务主管曹志华带领大家参观了位于春雷广场的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学技术馆,该馆是我国第一个核科技、核武器专题科学技术馆。科技馆工作人员以我国核武器的发展史为主线,播放了我国首次核试验幻影成像演示视频,讲述了老一辈科学家发明原子弹和氢弹的艰辛历程,体现了中物院工作者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国争光的精神风貌。同时也借助多媒体生动形象的介绍了核能开发利用、核武器原理、激光武器和高功率微波武器等基本概念和发展理念。

大家在曹志华的带领下来到了六所的会议室,曹志华代表六所对大家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周青也对六所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赠送纪念品。曹志华为大家播放了六所的宣传片,六所理化室主任黄姝珂研究员为大家介绍六所的岗位需求情况以及人才引进政策等。黄姝珂以“铸神工,创一流”为主题,从研究所简介,研究所基本情况,研究所能力和研究所人才需求等四个方面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六所的主要业务和仪器设备等。六所的战略核武器,战略高新技术武器和战略科技的三元战略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且六所近几年在超精密加工技术,增材制造,精密电加工技术,先进焊接技术,包装储存容器和热处理技术等方面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也令大家赞叹不已。之后的交流环节中,黄姝珂和曹志华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耐心的解答。黄姝珂讲道,希望各位同学在校期间能够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明确自己的目标,同时结合自己的目标来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科研和交流的综合能力,不要拘泥于现在,眼界要放宽,提高自己的竞争力。曹志华也为大家简要讲解了六所的人才引进政策及相应的激励机制,并鼓励大家努力科研,争做国家栋梁之才。

实践队和两位在六所任职的西北工业大学校友进行了座谈会。两位校友先分析了自己的择业经历和对研究生生涯的总结体会,并且鼓励大家要拓宽自己的视野,不要闭门造车,搞好科研的同时多参加一些实践活动。大家也就自己的实际情况向两位校友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两位校友也都做出了详细的解答,每一位队员都从中受益匪浅。

半天的访问交流和参观充实而丰满,六所“铸神工,创一流”的科研精神、“国家利益至上”的科研作风以及“慎之又慎,万无一失”的保密文化让大家深有感触。六所科研工作者不计名利,不计得失的无私奉献精神也激励大家将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紧密结合,为我国的国防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审稿:陈仲昌)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