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弘扬西工大精神,创新西工大文化”​——校友工作志愿者服务队赴北京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8-08-18 11:18:11 点击数: 来源:校友总会办公室

西工大新闻网8月18日电范珩 陈海纳 郭亚鑫)7月21日,在顺利完成各项实地调研任务后,西北工业大学校友工作志愿者服务队赴北京开展的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本次社会实践以“弘扬西工大精神,创新西工大文化”为主题,历时6天。在这6天的时间里,实践队在范珩的带领下,与优秀校友代表面对面交流,与阅历丰富的前辈亲切座谈,对优秀校友代表进行了深入地采访。本次实践,以西工大精神为线索,以优秀的西工大校友为主体,在结合西工大特点的同时,也凸显了校友会的特色。

源出南山播海内,代代不已工大魂

本次社会实践紧紧围绕“弘扬西工大精神,创新西工大文化”的主题,采访的校友们都深刻解读了西工大精神,同时也在他们身上体现了西工大精神的传承与创新。在与北京校友会会长司德鹏的亲切座谈中,队员们体悟了西工大精神中“公”的含义:西工大人公为天下,先国家后个人;司德鹏前辈心怀学子,坚守学生工作一线,为祖国栋梁挥洒青春,鞠躬尽瘁。在与新华社记者,西工大校友宋怡青的交流中,队员们学习了她对于西工大精神中“诚”的解读:西工大人求真求实,踏实工作,诚心报国;作为媒体人,宋怡青校友坚守“诚实”这一的道德底线,不断奉献高质量的新闻作品。在对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有限公司的探访中,队员们感悟了西工大精神中“勇”的内涵:西工大人敢为人先,在国防科研领域开创了我国多个先河;陈曙光校友瞄准在国内有良好发展前景的民营商业航天领域,奋力开拓属于自己的一片蓝海。在对体育之窗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高宏校友的采访中,队员们又领悟到了西工大精神中的“毅”所蕴含的深意:高宏校友在创业过程中的坚韧不拔成就了他事业的辉煌。在对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的拜访中,中国航空国际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永宁校友,以及郑应平校友、沈阳校友、杨益嘉校友发表了各自对西工大精神的见解,让队员们对西工大精神,尤其是西工大“三实一新”的作风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西工大精神,不仅是“公诚勇毅”的校训和“三实一新”的校风,它在传承中适应着时代的发展,绽放出新的生命力;西工大精神,随着优秀校友追寻他们人生远大理想的脚步,远播五湖四海,代代不已,生生不息。

行知践学需用心,春风化雨乐未央

社会实践,不仅要有优秀的调研对象,也要有一支组织有序的实践队。在本次实践中,实践队被分为不同的小组,分别负责采访,宣传,文案等工作。除此之外,实践队队员们也具有优良的纪律性:准时集合,准时与会,组织紧密,遵守社会实践及实地调研单位的相关规定与安排。

初到北京,实践队就经历了大雨的考验。带着被打湿的行李和衣物,一行人找到下榻处稍作休整后,准时到达与采访校友约定好的地点。一天的行程结束,尽管大家都略显倦意,但队员们不敢拖延,随即按照小组分工投入各自的工作中:采访组负责拟定采访内容,宣传组则着手撰写新闻稿。当相应工作完成后,早已是凌晨时分。尽管不少队员因前夜的“加班工作”而没有得到充足的休息,但大家仍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第二天的实践任务中。实践队分工明确,秩序井然。同时,队员们之间的互帮互助,相互关照,也让本次社会实践得以和谐而顺利地举行。队员们得体的举止,队伍有序的组织,也给这次与队员们接触的西工大前辈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展现了新时期西工大人的精神风貌。

社会实践,犹如纽带,连接着学校与社会。通过西北工业大学校友会的平台,西北工业大学校友工作志愿者服务队不仅初步接触了社会,更有幸与西工大优秀校友面对面交流。借助这个平台,队员们得以在广阔的社会背景中深刻认识西工大精神,聆听前辈的谆谆教诲。社会实践,是在社会背景中的行知,是走出校门的践学,是大学学习生活的组成部分,也是进入社会的必修课。

春风化雨,行乐未央。风声雨声齐入耳,家事国事更关情。在更广阔的天地里求知,其乐亦无穷矣。

 

八十载弦歌不绝,心怀感恩谱新篇

本次社会实践的顺利举行,离不开西工大团委、西工大校友会和西工大北京校友会的大力支持。感谢校友会,它联络起不同时代、不同地域的西工大校友,并且长期为母校及母校的学子提供帮助;同时,感谢西工大校友,他们心系母校,慷慨解囊,身体力行,为母校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最应该感谢的是我们的学校——西北工业大学,它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平台,一个机会,在它的怀抱中,我们得以实现自己的梦想。

2018年10月13日,西北工业大学将迎来她的80周年华诞。在这个特别的时间里,校友工作志愿者服务队的暑期社会实践具有更加特别的意义。本次社会实践的主题“弘扬西工大精神,创新西工大文化”在实践中得到尽可能的凸显。队员们通过调研,采访,参观,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加深了对西工大精神的认识,使西工大精神得到弘扬。在实践中,实践队也通过与校友探讨等途径,发表了各自关于创新西工大文化的看法,并提出了一些建议。

西北工业大学校友工作志愿者服务队将心怀感恩,继续为西工大校友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为西北工业大学校友会持续发展贡献力量,为把西北工业大学建设成为在世界航空航天航海领域有重大影响力的“双一流”院校添砖加瓦。队员们将以此次社会实践为契机,不断完善自我,践行新时代大学生要求,努力成为适应学校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审稿:可方玲)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