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举办“青年教师学术论坛”之王俊杰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09-13 09:33:37 点击数: 来源:材料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9月13日电郭敏)9月12日下午16:00,材料学院“青年教师学术论坛”第二期在友谊校区公字楼328会议室举行。本期嘉宾——材料基因组国际合作中心王俊杰教授为师生们带来了题为《基于材料基因工程的先进功能材料发现》的精彩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由康楠教授主持。梅辉、于君等30余位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现场学术交流气氛浓厚而活跃。

报告会中,王俊杰教授首先提出材料基因工程已成为当前材料研究的重要领域。其主旨为通过海量数据构建材料空间的宏观图景,应用机器学习揭示材料性能-成分-结构间的关联关系,进而实现具有预期性能的新材料的高效设计。

王俊杰教授向大家讲解了如何运用高通量计算筛选,寻找新材料的基因,从而实现针对性的新材料计算设计,将传统的“大海捞针”式的新材料结构预测变成高效的“按图索骥”。随后王俊杰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应用材料基因工程方法所成功进行的发现一系列新型材料和结构的研究。如新型电子化合物发现、石墨相氮化碳晶体(g-C3N4)晶体结构揭示、二维硼烯材料设计和新型MAX相的发现等。通过该报告,大家了解到材料基因工程领域研究的最新进展,认识到材料基因工程方法在材料研究中已经开始发挥重要作用,并必将成为未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

报告会后,王俊杰教授就高通量结构预测、第一性原理计算和二维材料制备等问题与在场师生展开了讨论。此后,王俊杰教授与梅辉教授及课题组成员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在能源材料等领域开展深层次合作的前景。

(审稿:付前刚)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