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航天学院举办严启龙教授和Rachid Amrousse副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09-14 09:56:32 点击数: 来源:航天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9月14日电游艳峰 吴虞霖)为了加强学术教育,培育优良学风,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9月12日下午4点,航天学院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学术报告会在四号楼六楼多功能厅顺利举办。报告会由航天学院严启龙教授和日本航空航天局Rachid Amrousse副教授主讲,主题为学术生涯定位与思考。

严启龙教授首先谈到了科研意义。在科研中,既可以实现个人价值,也能满足国家需要。他强调了国家的科技发展依赖高校及广大的研究生,作为“双一流”高校的研究生,在座同学们对于国家科技发展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还谈到科研中将理论与实际相联系的重要性。他认为,工科研究生不仅仅要会做工程项目,更应该从工程实际中提炼出理论问题,研究理论、发展理论,这才是科研工作者的最终目标。

科研方法与创新思维的培养是本次交流的重点。严启龙介绍了研究生科研训练的过程:选题、立题、科研、结题。在立题时,创新性是重中之重。关于研究环节,他认为要紧盯国际前沿动向,还分享了自己资料收集和整理的心得,令大家受益匪浅。

严启龙也谈到了如何写高水平的论文。他介绍了诸多的要领,例如摘要和引言对审稿人的影响,正文部分和结论部分如何写才能获得审稿人青睐。鼓励大家要学会挖掘现象背后的规律,从基础理论出发去研究问题,而不能把学术论文等价于实验报告。

Rachid Amrousse副教授总结了自己做科研的七点经验:一是要谦逊,接受批评,善于听取他人建议;二是要提高自己的交流技巧;三是要融入自己的专业圈,多与其他人交流;四是要花足够多的时间学习研究;五是要有目标有条理有计划;六是要走出温室;七是要提高自己的写作与阅读技巧。

本次学术报告会使新同学们对于科研的认识进一步加深,使大家了解科研训练的基本流程,让大家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如何去做科研,怎么去培养自己的科研素养,相信同学们会在科研的道路上走的更远,更坚定!

(审稿:张永福)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