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法学系师生积极参与陕西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全省教育系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10 09:23:14 点击数: 来源:人文与经法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0月10日电宋丁博男)6月11日,陕西省教育厅下发《关于举办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通知》(教政法厅函[2018]21号)。为了深入贯彻文件精神,落实国家“七五普法”规划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宪法学习宣传的通知》,促进大学生认真学习宪法、深入了解宪法、严格尊崇宪法、自觉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治观念,引导广大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西北工业大学人文与经法学院于9月期间先后成功举行了一系列“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的具体工作由法学系助理教授宋丁博男老师指导,学校宣传部、人文与经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袁源老师、法学系副教授韩伟老师协助进行。

9月13日上午,宪法演讲视频的录制在人文与经法学院模拟法庭进行,演讲者为法学系2016级本科生吴若雨。她以“翻一翻宪法,翻一番成长”为主题,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学习宪法的重要性,指出要“以宪法、法律条款为矛,以宪法、法律信仰为盾,去维护我们所真正拥有的幸福、踏实、坚固又稳定的自由与向往”。吴若雨同学沉着自信、慷慨激昂的演讲为在场观众呈现了一场法律视听盛宴,赢得了阵阵掌声,演讲视频也已提交至省教育厅相关部门进行参赛。

9月13日下午,“学宪法讲宪法”辩论赛在长安校区教学东楼D302教室及模拟法庭举行,参赛队员为法学系大二、大三的学生,法学系主任张敏教授、助理教授朱喆琳老师和助理教授宋丁博男老师莅临本场比赛并担任评委。

第一场比赛辩题为“迟来的正义是不是正义”,正反双方针对“迟来”与“正义”进行了针锋相对的辩驳,正方二辩凭借其严密的逻辑给予反方回击,整场辩论自由辩论期间尤其精彩。最终比赛以正方辩友获得胜利落下帷幕。

紧接着第二场比赛以“网络实名制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为辩题,双方辩友针砭时弊,与社会时政巧妙结合。尤其是攻辩期间,反方二辩以绝对精确详细的数据阐明了本方观点,有力驳斥了正方论点。虽然双方表现均可圈可点,但比赛总有胜负,最终以反方胜出。

两场比赛结束之后的决赛,双方就“法律有情”和“法律无情”的论点展开了激烈讨论:正方认为“法律的有情可以体现为法律在量刑过程中的诸多考虑”,反方随之提出“法律无情,执法者才秉公执法”的观点。双方你来我往,言之凿凿。最终,经过评委老师的评判,张敏老师宣布决赛正方获胜,并选拔正方二辩为整场比赛最佳辩手。同时,三位老师还分别予以点评,肯定了辩手们的努力,也指出了辩论技巧及内容层面不足,并针对各辩题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以引导全体学生树立正确的法治观。

按照文件要求,本次辩论赛同样进行了全程录制,视频也已提交至省教育厅相关部门进行参赛。

9月29日下午,宪法普法课程录制工作在长安校区教学西楼B311教室如期进行。授课老师为法学系韩伟副教授,课程主要面向的群体是小学高年级同学,主题为“宪法是什么”。韩老师幽默、生动且有趣的讲授使现场同学对“法律是什么”、“宪法是什么”以及宪法对于我们幸福生活的重要性有了更为全面直观的感受,也对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宪法有了更深切的体会。录制视频极配套课件均已提交至省教育厅相关部门进行参赛,以期丰富宪法的教育资源。

上述一系列“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活动的举行,不仅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锻炼自我的平台,还使同学们能够真切体会到宪法的独特魅力,同时也让更多非法学专业学生能够更好地学法、知法、懂法、用法,为普法教育的开展和法治社会、法治国家的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

(审稿:鲁卫平)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