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举办“青年教师学术论坛”之王春海副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10-12 08:16:25 点击数: 来源:材料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0月12日电柴霞)10月10日下午15:30,材料学院“青年教师学术论坛”在友谊校区公字楼328会议室举行。本期嘉宾——材料学院王春海副教授为师生们带来了题为《精细晶体结构解析与介电陶瓷振动光谱》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叶昉副教授宋副研究员主持,30多名研究生与教师参加了本次报告会,现场学术交流气氛活跃。

报告会中,王春海副教授首先提出精细晶体结构解析在材料性能研究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精细结构解析已成为当前材料研究的重要领域,其主旨为利用X射线衍射仪、透射电镜、中子与同步辐射衍射等手段获得高品质的数据后解析得到材料晶体结构,进而实现具有预期性能新材料的高效设计。

王春海副教授提出弱衍射是解析晶体结构的关键,并向大家详细讲解了如何运用相图原理区分杂相衍射与精细结构衍射。随后王春海副教授指出型变结构解析方法可有效进行精细晶体结构解析,并介绍了应用相关精细结构解析方法所成功进行的一系列新型材料精细结构研究实例。接着,王春海副教授提出研究晶格振动对电介质材料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并以微波介电陶瓷的振动光谱——远红外反射光谱和Raman光谱为例,介绍介电陶瓷介电常数、损耗机理的分析和研究,讲解了MgTiO3陶瓷的振动模式表述与晶格振动模红外测试、Ba(Mg1/3Ta2/3)O3陶瓷的声子研究等。通过该报告,大家了解到精细结构解析在材料研究中已经发挥重要作用,并必将成为未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了解到晶格振动的理论与光谱研究方法,及其对固体材料研究的重要作用。

报告会后,王春海副教授就应用第一性原理计算的过程中,掺杂原子的优化策略和介电陶瓷的极化、损耗与振动的关系、非公度结构精修等问题同在场师生展开了讨论,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报告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审稿:付前刚)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