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航空学院牵头全面实施与法国ESTACA国际化合作 实现点-面-校快速突破
发布时间:2018-10-15 09:27:28 点击数: 来源:航空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0月15日电田薇)10月11日,法国航空航天与汽车技术制造高等工程师学校(ESTACA)副校长再度率团访问我校,此番来校访问是应我校校庆活动邀请,作为合作院校来访。航空学院主管本科生教学的王海涛副院长,主管研究生教学的李斌院长,ESTACA项目负责人田薇,院教务部副部长褚晶,航空学院优秀青年教师周生喜、卓丛山、徐翱参加了会见。

褚晶博士主持了会谈仪式,双方在田薇老师回顾两年合作成果的基础上,开启了会谈意向。王海涛副院长首先就合作两年间出现的问题做了梳理,双方本着开诚布公提出问题,切合实际解决问题的态度对中方本科交换生赴法的租房担保人问题;双方交换生因各国高校间教育体制不同,学期节点不对接造成学生成绩单不能及时出具的问题,达成了双方认可的解决办法;因双方高校学期时长不对等的问题,双方达成我国学生在法方课程结束后,利用剩余时间增加实习时间的变通解决办法。会谈过程中,所有的出发点均从考虑学生实际问题出发,目的是满足双方高校要求,是一场实实在在的国际化合作。

李斌副院长在本科生合作两年的基础上,代表航空学院与法国ESTACA进行3+2以及联合博士生培养的问题进行洽谈,达成合作意向。法方Amine教授与Philippe教授介绍了ESTACA专业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并表示希望在冲击力学、结构动力学等领域可与航空学院专业教授进行点对点合作。三位青年教师也介绍了自己相关的研究领域。

最后双方在互派学生进行专业实验室实习方面达成基本意向。

12日上午,由航空学院牵线,ESTACA访问了自动化学院,力学土木建筑学院。此番访问是2018年1月自动化学院与力学土木建筑学院随张卫红福校长出访ESTACA的回访。

航空学院与ESTACA在2016年9月建立合作,经过两年扎实细致的工作,2018年1月已在院级协议的基础上,合作已由航空学院推广到多个学院,最终形成校级协议。由此我们看到,跨院整合,整合学科方向,必然增强科技宣传实力。

航空学院与ESTACA合作中两年内做实11件事情,在两校的共同的努力下,双方实现校长高层互访3次,在航空学院的牵头下,航天学院、自动化学院、力学土木建筑学院、教务处、国际处主管领导均到访过ESTACA。并已完成8名双方交换生、10余名暑期营学生项目,2018年航空学院又将接收4名法国ESTACA交换生,双方的合作已从做实了的短期项目向长期项目过度。

国际化工作首先需要日常工作中将各项对接工作落实、落细、落小,任何事情做实是合作的关键,良心的付出,终将换来水到渠成。二来在国际合作中仅仅有语言沟通是不够的,需要在理解西方的文化背景的基础上,特别注意双方的文化差异,理解和适应对方的教育体系和办学理念,努力建立长期和深入的合作关系,从而避免在国际合作过程中因希望尽快见到成果,过于急功近利。西方大学更重视树立长期合作的观念,希望拿出扎实的学术成果,把合作项目做成品牌。

航空学院牵头全面实施与法国ESTACA国际化合作,实现点-面-校的快速突破成功案例,为全校的国际合作工作提供借鉴。

(审稿:王海涛)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