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举办“航空先进制造技术发展现状与趋势”——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志强校友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10-15 10:29:08 点击数: 来源:材料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0月15日电朱文杰)10月12日下午3点,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院长、西工大杰出校友李志强在友谊校区航空楼D座环形报告厅为500余名师生做了题为“航空先进制造技术发展现状与趋势”的报告。材料学院79级杰出校友、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副总师郭德伦,机电学院81级杰出校友、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副总师王湘念,机电学院杰出校友、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科技发展部部长赵鹏和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张开富,材料学院院长李金山,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殷小玮等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李志强按照航空制造技术“需求—应用—发展”的顺序,依次从“飞机发展对材料制造的需求”、“先进材料/制造技术应用”和“未来材料/制造技术发展趋势”三个方面,用风趣幽默的语言,结合大量的举例论述,深入浅出地向与会师生介绍了自己我国航空制造技术的发展情况和发展需求。

报告中,李志强分析了先进战机、运输机和发动机高精度、轻量化、整体化和结构功能一体化的特点以及其中对材料、制造技术的需求。针对轻量化和长寿命的综合性能要求,提出了钛合金和复合材料机身构件整体结构的解决途径,用实例说明了电子束和激光焊接、电子束熔丝和激光选取增材制造、喷丸成型、复合材料数字化装配等新技术的发展水平以及在新型战机研制中的应用情况。同时,面向未来航空发展新需求,展望了航空先进制造技术和材料应用技术的发展趋势,提出了未来“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制造一体化”和“设计—制造一体化”的发展构想,启发老师同学们未来更进一步的研究思路。

报告结束后,李志强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精彩互动,认真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提问,并作为校友代表向材料学院赠送了“歼-20”战机模型,感谢母校培养,祝愿母校越来越好。在西工大80周年校庆之际,材料学院举办丰富多彩校庆活动欢迎校友回家,衷心祝愿各位校友继续在自己工作岗位上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为母校增光添彩。

(审稿:陈仲昌)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