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机电学院“机械基础课教材的回顾与展望”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16 09:57:55 点击数: 来源:机电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0月16日电刘书暖 周计明)10月12日下午14点,机电学院在航空楼B座11楼天工沙龙举办了以“机械基础课教材的回顾与展望”为主题的座谈活动,此次活动由机电学院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系承办,来自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航空工业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宁波德丰动力科技有限公司、陕西航空电气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的总经理助理、技术总师、教授等10余名校友参加了此次座谈。

参加此次座谈活动的学院老师有,副院长蒋建军教授、国家教学名师史仪凯教授(《电工学》负责人)、陕西省教学名师陈国定教授(《机械设计》负责人)和宁方立教授、《机械制造基础》课程教师代表赵志龙教授,《机械原理》、《机械设计》课程教师代表苏华副教授和李洲洋副教授、《工程制图》课程负责人叶军副教授、《机械制造工艺》课程教师代表刘书暧副教授。座谈活动由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系系主任周计明教授主持。

活动中,校友们谈到了在校学习情况和趣闻趣事,对孙恒教授等老一辈教师的授课情况深有感情,倍感思念。随后蒋建军向与会校友们及教师代表介绍了我校机械基础课教材的发展历史及对我国工程教育的深远影响:《机械设计》、《机械原理》两部教材源于上世纪60年代,濮良贵和孙恒两位先生分别为这两部教材的编写作出了杰出贡献,两部教材也成为我校的一张靓丽名片,受到了国内众多高校师生的广泛认可。为纪念两位先生的突出贡献,机电学院于2014启动“濮良贵-孙桓”行动计划,培养青年教学带头人及骨干教师,目前已有7人获此殊荣。我校《机械设计》、《机械原理》两部教材是全国同类教材中唯一从“九五”到“十二五”一直被列入国家重点规划的教材(“十三五”规划教材尚未启动)。目前已分别出版至第九版和第八版,发行量均超过百万余册。今年,《机械原理》、《电工学》两部教材新获陕西省优秀教材一等奖,《机械制造基础》和《机械设计》也分别于2012年和2016年获此殊荣,为我校基础课教学奠定了良好基础。

随后,《机械设计》、《机械原理》、《电工电子》、《工程制图》和《机械制造基础》的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教材的发展历史及演变情况,对未来的发展也进行了展望,继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坚持服务国家、传承发展的教材建设道路,永葆其长久不衰,并散发出长久活力。

座谈会期间,校友们传阅了部分堪为珍本的老教材,有些是他们当年上课用过的,倍感亲切。校友们很关心学院的教学工作,部分校友针对现在机械产品的技术发展现状,对教材的内容提出了一些修改建议。教师代表表示感谢老一辈教师为教学工作做出的杰出贡献,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治学精神,为互联网时代下发展机械精品教材做出自己的努力,做优秀的接班人。

最后,周计明教授代表教师们感谢各位校友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校友常回家看看。

(审稿:蒋建军)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