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开放教学,创新教育”——教育实验学院精心开展2018级本科生和预科生集中教育
发布时间:2018-10-23 11:49:46 点击数: 来源:教育实验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0月23日电南云 于鸣鹭 杨文琪 玛尔哈巴·阿合买提)告别夏日的酷暑,终于迎来了丹桂飘香、秋高气爽的九月,如约而至的还有我们期待已久的2018级本科生和预科生。那一张张幸福和欣喜的笑脸让我们感知到莘莘学子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的向往和期待。教育实验学院2018级学生第一学期首次实行全校选课,希望在校内外、国内外开放的教学体系中培养学生的持久竞争力,遵循育人规律,不断探索与创新学生教育模式,努力实现新时代学院拔尖领军人才培养目标。

隆重举行新生及家长见面会,期望家长对拔尖人才培养的支持

为了更好地发挥家-校联合作用,共同筑梦学生成长。8月31日下午,教育实验学院在长安校区教学西楼D100隆重举行了新生及家长见面会。会议由教育实验学院副院长、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王掩刚、管兴华共同主持,新生班主任及教育实验学院全体教职工一同出席。会上,王掩刚通过对教育实验学院的发展历程、人才培养目标与特色、创新创业教育、国际化等工作进行介绍,让新生和家长对学院2018级新生的培养目标、培养理念与特色有了全面的了解,并希望家长能够积极配合学校,为同学们发展提供支持;他希望同学们忘记曾经的辉煌,无论过去有多么优秀,请从零开始!会上,管兴华给予同学们许多中肯的建议,希望同学们快速转换思路,在接下来的四年中一如既往地去努力攀登和奋斗,绽放自己的精彩。

充分了解2018版培养方案,做好学业和生涯规划

为了保证新生选课工作顺利进行,9月2日,王掩刚在长安校区教学西楼D202为学院全体学生详细解读了“大类+专业”的2018版培养方案,同学们不但了解教育实验学院五大类的学科特色和培养要求,也去认真思考自己未来四年的学业规划。9月3日晚,教育实验学院开展了2018级新生选课与学业指导培训会,邀请学生注册中心张文生老师为同学们讲解选课与学业规划。

期间,学院对每一位学生选课情况进行分析后,组织院领导、教学秘书、辅导员、班主任实施多轮次“一对一”个性化指导,确保选课顺利进行,为实现培养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坚定理想信念,将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

为了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必须时刻将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9月19日,管兴华与2018级全体同学围绕“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三个问题展开讲座,带领同学们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思想及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引导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在荣誉学院卓越文化的指引下,胸怀远大的理想抱负、发扬“三实一新”校风、精益求精、追求卓越,鼓励同学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将自己的人生规划和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结合起来,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努力加强学风和学术建设,“启真学堂”学生发展计划开启未来

为致力于“学风•学术”,“”学院制定了“启真学堂”学生发展计划,努力创建“启真学风”,遵循育人的规律,让我们在启真湖畔共同“启迪智慧,追求真理”。2018级同学在四年期间要至少听取报告(讲座)30场,阅读经典图书40本,认识校内外、国内外名师50位,100%的同学具有实质性出国交流经历。通过制定详细的学风建设方案,全方位为同学们学业进行指导和规划,让同学们在优良学风创建中不断增强持久竞争力,共享希冀中的美好未来。

学院实施“走出去,引进来”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期望利用国内外最优势的资源进行拔尖人才培养。9月20日上午,教育实验学院教学秘书于鸣鹭为2018级全体新生详细介绍了学院国际化的情况,会上,于老师熟练的英文讲解,让2018级的新生们感受到了学院浓厚的国际化氛围,了解英语日常学习与交流的重要性。

学院非常重视优秀学生的榜样引领和带动作用。9月21日下午,教育实验学院组织优秀学长们为2018级新生讲解他们的学习经历和优秀事迹,为同学们树立标杆,通过榜样的力量,坚定同学们勇攀高峰、追求卓越的信心。

实施荣誉导师人生导师计划,用最优秀的老师培养更优秀的人才

为实施“启真学堂”学生发展计划,9月19-24日学院组织开展了“启真学堂”讲座,讲座进行前首先聘请航海学院潘光教授、理学院彭国华教授、航空学院周洲教授为教育实验学院首批“荣誉导师”,他们分别为2018级新生和老生们讲解西工大的历史、西工大人的精神、西工大人敢为人先的干劲,他们对同学们的学习和发展也寄予厚望,鼓励大家努力学习,构建全面的知识体系,将个人的发展同国家的需要紧紧维系在一起。

10月11日,教育实验学院在长安校区举行“荣誉导师”受聘仪式暨学术报告会,聘任荷兰特文特大学副教授Louis Winnubst为教育实验学院荣誉导师。两小时的报告吸引了学生的广泛兴趣,讲座休息间隙学生针对中的一些问题与Louis Winnubst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Louis Winnubs教授对所提问题给予了全面细致的解答。10月12日教育实验学院在长安校区举行“荣誉导师”受聘仪式暨“翱翔榜样力量”讲座,鄢社锋教授以《我的大学》为题,追忆自己在西工大本硕博十年的求学经历,与同学们分享在西工大求学期间的切身感受。两位“荣誉导师”的聘任,拉开了教育实验学院充分利用国内科研院所、国外师资培养人才。

9月2日,教育实验学院党总支与离退休党委支部共建活动暨学生“人生导师计划”在友谊校区落地生根,老教授、老干部们用广博的学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社会阅历、宽广的视野和高度的责任心为青年学子答疑解惑,指点人生,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和高尚品质,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持续探索少数民族预科协同育人机制,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为教育引导2018级少数民族预科生适应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加强民族团结,维护校园安全稳定。9月2日至27日,教育实验学院采取了专题讲座、师生座谈会、集体参观等形式,从理想与信念、校风与校纪、人文与社会、学业与专业、健康与安全等方面入手,深入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9月7日上午学校召开了预科生培养方案研讨和工作协调会,预科全校协同育人机制已经形成。

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怀对确保预科自主培养质量和特色起到了关键作用,副校长万小朋每学期如约与全体预科生进行座谈,深入课堂与宿舍对预科生关怀备至。9月18日晚,万小朋与少数民族预科学生座谈会在长安校区力学与土木学院报告厅顺利召开。

管兴华组织预科生学习《学生手册》,就思想道德修养、学风建设、学生党建、奖助学金申请、宿舍建设、安全管理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入学第一周,组织预科生学唱校歌并集中观看《古路坝灯火》,在场学生十分震撼,他们真正体会到了以史为鉴、勿忘国耻,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内涵;在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中,管兴华就反恐、人身安全、网络诈骗、宿舍防盗、交通安全等方面作了详细讲解,给大家敲响了警钟。入学第二周组织预科生集体参观校史馆、校实验室,深刻了解校史校情。学院鼓励预科生积极参加“启真学堂”系列讲座,开阔眼界、丰富人生阅历。民族团结是我校开展少数民族预科生教育的重要部分,新生入学后校领导、院领导以走访宿舍谈心谈话、座谈会等形式,深入开展“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学习交流活动。

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理念新颖,为新生今后五年的大学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收到了满意的效果。

(审稿:管兴华)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