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举行本科学风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1-06 14:46:24 点击数: 来源:航海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1月6日电李元晟 庞硕)11月2日下午14时30分,航海学院在东配楼召开了学习《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暨航海学院本科生人才培养研讨会。本次会议由航海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彦革主持,学院党委书记王英民、院长潘光、副院长王惠刚,以及全体本科生辅导员、各年级班主任、年级干部和小班干部等出席本次大会。

会议伊始,各年级本科生辅导员就现阶段年级学风建设情况及未来相关规划进行汇报,本科四个年级本着一心为学生的理念,从小事着手,从大局着眼,全面细致地帮助每一位在读同学解决学业、心理、生活等一切问题,并帮助他们在完成学业的过程中,学会对未来进行规划。各年级首先都通过翔实的数据和图表,层次分明地介绍并梳理了本年级各班学习成绩,四六级通过率等情况。因学生培养方式的区别,各年级学风建设活动各具特色。2015级提出了“四育三化”的学风建设体系,通过课堂教育、管理教育、典型教育、家庭教育,以及常态化管理机制、普及化激励机制、制度化干预机制,为年级学生发展保驾护航,营造优良氛围;2016级提出“加强学风建设,创新创业先行”的理念,年级侧重开展了形式丰富的创新创业教育活动;2017级则更偏重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体育育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年级中涌现出很多优秀的同学,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2018级打造了一支执行力强,素质过硬的学生干部队伍,着力营造航海学院“家文化”,让新生感受到学院的温暖,未来更将着眼于树立榜样,加强学生归属感。

就各年级辅导员的汇报情况,潘光和王惠刚分别做了关于本科教育教学思路与设想的讲话。

潘光指出,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应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学科设置应大胆创新,积极尝试,推动专业结构调整,还应深化落实本科生导师制,班主任和本科生导师深度参与学生辅导。在教学方法方面,学院应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不仅要借鉴国外经验,总结出更适合的教学方法和教材,还要增加教授上课堂覆盖率;此外,更应深化慕课和虚拟仿真实验课等多媒体学习平台建设。在学风建设方面,学院应争取未来在高含金量双创赛事中有进一步的突破。未来的工作中,学院应在强化管理服务育人的基础上,深化创新创业教学改革。

王惠刚主持学习《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文件精神,指出学院在学习成绩和国际化交流能力方面还需继续努力,未来在加强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同时,应通过各种措施保障学生基础课程的学习。王惠刚号召各年级间相互学习好的建设策略,取长补短,共同将航海学院学风建设做好。

研讨会最后,王彦革指出,本科教育的建设在全院教育建设中举足轻重,要加强对本科生教育工作的重视,教学岗和行政岗紧密联系、协同合作。王彦革副书记还提出了个人感悟和想法,号召各年级在会后召开相关研讨会,结合各年级具体情况,将文件精神落实到具体的年级工作中。

会议结束,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学院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每一位老师同学参与其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院学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学院更美好的明天不断奋斗。

(审稿:王彦革)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