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准寻照金记忆,传承工大精神——动力与能源学院赴照金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现场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13 09:11:42 点击数: 来源:动力与能源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1月13日电景鑫 刁昕宇)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激发青年学生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和创造活力。11月11日,西北工业大学动力与能源学院本科和研究生学生骨干组成的25人师生队伍,与管理学院师生一道赴照金开展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现场教学活动。

上午,全体成员乘坐大巴车,经过两个多小时车程到达照金革命纪念馆。在这“西北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的红色土地上,承载着中国革命的光辉与峥嵘。从20世纪三十年代初开始,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带领无数革命先辈把毛泽东武装割据思想与陕甘边区具体实际相结合,在照金浴血奋战,开辟红色热土,形成了独特的照金精神——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创新勇气;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在头顶的党旗下,同学们在十个展区中认真听取讲解,参观文物,体会历史。

午后,师生们前往陈家村,聆听老红军讲那过去的故事。作为陈家村革命遗迹的保卫员,他以一个当事人的角度向大家讲述了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理智逃脱敌方围追堵截的惊险故事。在生动有趣的故事中,大家轻松愉快而不失庄重地了解了革命历史的一隅。

听过故事后,成员们亲身体会了薛家寨的高险。薛家寨并没有我们曾设想的那般壮观,但沿着早已建设好的游客阶梯,同学们也是气喘吁吁坚持爬到重点,山顶上的1-4号红军寨分别为军械厂、被服厂、红军医院和指挥部,条件非常简陋。可以想象红军当年的条件之困苦,而革命前辈们在这样的环境中艰苦奋斗,继而建立了陕北革命根据地,最终获得了全国革命的胜利。同学们被老一辈革命家坚强的革命意志所折服,在回程的大巴车上,尽管身体疲惫,但同学们依旧热情不减,热烈讨论一整天现场学习的点点滴滴、心得体会。

此次照金纪念馆和薛家寨革命旧址的参观学习,让师生们对照金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一百年前的中国积贫积弱,革命创业初期的筚路蓝缕,是拯救中国的信念支撑着他们;如今国家昌盛、百姓安居乐业,这些令世人瞩目的成就都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历经艰难险阻创造的。身为动力与能源学院的师生,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是应尽的责任与义务,也是在公诚勇毅校训与三实一新校风要求下自我价值的实现。相信通过此次活动,广大动能学子们会做好革命精神传承,努力工作与学习,在失败面前愈挫愈勇,勇往直前,在伟大新时代建功立业,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审稿:张忻)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