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思政专题】西北工业大学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讨会
2017-04-01 14:44 徐永超 郭友军 卢迪  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4月1日电(记者 徐永超 摄影记者 郭友军 卢迪)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内涵,进一步提升学校人才培养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3月30日、31日,学校组织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讨会,副校长万小朋,纪委书记张海兰,校长助理杨晓、卢光跃,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张海兰主持。

研讨会分为4个单元。16个单位对标中央要求,对照党委宣传部下发的任务分解表,结合学校和本单位实际,查找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具体落实措施和意见建议。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第一单元中,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团委分别作专题汇报,根据学生的特点,分析了目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结合任务分解表,从强化思想教育引领、文化阵地建设、工作改革创新、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措施,共同推进“大学工”的模式和“大思政”的格局。与会代表就专题汇报的内容进行了积极的讨论,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党委副书记巨维博表示,西工大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应有体现自身特色的做法。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朝亚表示,思想政治教育应运用军工文化形成育人优势,重点思考如何优化配置资源,持续不断的形成育人的新能力。辅导员赵丽岩表示,以前的工作经验方法不适应现在学生的需求,需要转变工作理念、模式,将互联网创新思想用到工作中。航天学院学生吉申莘建议政策宣讲不仅是灌输,更要注意启发学生去思考问题、提高认识。

第二单元中,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纪委办公室分别作专题汇报。学校办公室梳理了5项任务,表示将加强学习研究,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一盘棋”思想。党委组织部逐项研究制定落实措施,建立落实措施台账,明确时限,确保落实到位,有创新、重实效地推进相关工作。党委宣传部从加强思想引领、网络思政工作、阵地管理、弘扬先进文化、考核评价和制度保障等方面介绍了贯彻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将尽快出台《西北工业大学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意见》。党委统战部和纪委办公室分别根据下发的任务分解表,结合部门实际,提出了相应的办法和拟出台的政策。与会代表进行了积极的讨论,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张渤表示,要加强理论创新,善于在主流媒体上发声。材料学院党委书记董文强表示要加强统筹,行政部门也要融入大思政格局中。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高大力提出需要进一步增强学院党委力量,更好发挥基层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电子信息学院学生张闯峰建议增加实践体验,会让学生收获更深刻的思想认识。

第三单元由教务处、研究生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专题汇报。教务处和研究生院分别从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建设、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学的建设管理、教师队伍与教材选用和规范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马克思主义学院从学院的发展目标、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等进行了汇报。人文与经法学院党委书记鲁卫平建议三家单位可以形成合力,加大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培训力度,提升教学能力。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代富平表示学院应该结合自身特色,制定适合学院的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方案,突出特色,加强引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樊明方表示,应加强教师培训,要求教师在上好专业课同时,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代表李慧建议将辅导员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队伍中,做讨论环节的教育引导。机电学院学生李少华表示,传统文化教育需要加强,可以通过选修课和社团等载体带动更多的人。

第四单元由人事处、校工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学科办、科管部做专题汇报。人事处介绍了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的方式方法、教师评聘考核机制、思政工作队伍的建设等,明确以后所有教师晋升职称必须要有辅导员或者班主任的经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从优秀教师评选、教师培训、课堂管理等方面汇报了具体举措。校工会介绍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典型树立和教师的实践平台建设等。学科办和科管部通过分别从如何加强学科体系的建设、如何完善学术评价体系和评价标准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改进措施。在讨论中,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学生陈贺建议,在评选最满意教师和优秀班主任时,加大学生评价比重。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訾方表示辅导员一人一策发展计划可以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对接。教育实验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管兴华表示,需要加强学工队伍理想信念的教育,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环节。航空学院党委副书记林楠从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调动教师的积极性方面进行了分析。航空学院院长杨智春谈到思想政治教育要抓住学生的兴奋点,讲究方式方法和实效性。

卢光跃表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要结合学生的特点,要对教师进行分类培养,要发挥文化育人的作用,要充分利用好新媒体平台开展工作。

张海兰指出,要树立人人都是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理念。各单位要加强调研,按照中央要求进一步制定工作举措,及时宣传工作进展。

万小朋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万小朋指出,学院要先行先试,机关要与学院多交流。各单位要深入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原因和当前师生的特点,采取有效举措,精准发力,要明确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目标,制定阶段性目标,加强统筹和协同,形成发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