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 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教育部:在高校培育建设一批前沿科学中心
发布时间:2018-08-04 18:01:44 点击数: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西工大新闻网8月4日电 据新京报报道,日前,教育部印发《前沿科学中心建设方案(试行)》(简称《方案》),决定在高等学校培育建设一批前沿科学中心,中心将在研究生招生、推荐免试研究生、出国留学名额等方面给予重点和倾斜支持。

中心依托学科须为“双一流”

该《方案》是与“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相配套。前沿科学中心将围绕重大前沿科学难题,大胆开展“非共识项目”和“无人区”问题的探索。

《方案》提出,建设前沿科学中心应已具备或近期可以达到7个基础条件,包括中心主要依托学科已经列入“双一流”建设方案,具有学科集聚优势;学校能够提供相对集中、面积充足的物理空间,每年提供稳定的经费支持,用于人员聘任、日常管理、开放运行等。

申报后将由教育部组织专家进行论证,重点考察中心研究方向、学科基础、政策支持与保障情况,条件成熟后,启动建设。5年建设期满后由教育部组织验收,通过验收后持续开放运行。

采用首席科学家负责制

为保障中心运行管理,建议学校:设立管理委员会,作为中心决策机构;实行首席科学家负责制,负责中心建设运行发展的全面工作;设立学术委员会,指导中心发展方向。

其中,首席科学家应为该领域内的知名科学家,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较丰富的管理经验,负责中心建设运行发展的全面工作,包括团队建设、方向选择、经费使用、绩效考核等各类事项。首席科学家由学校择优遴选后聘任,并报教育部备案。实行任期制,每届任期5年。

将在研究生招生、出国留学名额等方面重点支持

《方案》指出,人员聘用由中心自主管理,可以采取固定与流动、预聘与长聘、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人事聘用机制,施行合同制,并严格考核管理。

此外,中心承担人才培养任务,在研究生招生、推荐免试研究生、出国留学名额等方面给予重点和倾斜支持。探索本科生培养新模式,培养具有学科交叉背景的拔尖创新人才。

记者注意到,复旦大学“脑科学前沿科学中心”已经在今年4月获得教育部批准,成为国家“珠峰计划”首个前沿科学中心。

(原文链接:http://news.sina.com.cn/c/2018-08-02/doc-ihhehtqf5138334.shtml)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