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赵霞:我不愿被称“女强人”
发布时间:2014-04-02 09:58:35 作者:王丽 来源: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4月2日电 (记者 王丽这个春天的西工大之行,赵霞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感谢母校”。

3月20日下午,2014届硕士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正在举行。在数千名年轻学弟学妹艳羡的注视下,中航工业集团601所副所长、歼-15常务副总设计师赵霞代表杰出校友发言。

赵霞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三大人生感悟:一要珍惜现在,志存高远;二要脚踏实地,勤奋敬业;三要持之以恒,不断学习。她还深深地感谢母校西工大,祝福母校传承历史、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曾经的四年西工大学习经历让“三实一新”的校风,深深镌刻在了赵霞的骨子里。她说,如果自己今天还算有一些成就,那么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当年西工大的老师们言传身教的结果。

“在西工大我学到了知识,还学到了踏踏实实、掌握知识的本领,以及做人的原则和做人的基本要素。”

“西工大教给我踏实、务实、奉献的精神,任劳任怨、不计名利,耐得住诱惑的品格”。

从一位普通的大学毕业生,到一位著名的航空飞行器设计师,梳理30多年的人生历程,赵霞的勤奋、踏实、果敢,毕现无遗。

踏实学习立足601所

1982年夏天,即将从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5系空气动力专业毕业的赵霞,面临着一个重大的人生抉择:毕业分配去四川成都,还是去东北沈阳。

“那时候我什么都不懂,只想着沈阳离家近一些,我是北方人,在沈阳容易适应一些,就选沈阳吧。”2014年3月20日上午,回想起32年前关系自己一生的抉择,老家山东青岛的赵霞说的轻描淡写,她没想到自己会在沈阳601所挥洒下人生最绚烂的华彩。

沈阳601所是新中国第一个飞机设计研究所,被外界誉为“中国歼击机设计研究的基地”和“航空英才的摇篮”。

然而,刚刚走出大学校园的赵霞还多少有些懵懂。飞机怎么设计?气动力特性是什么?试验模拟准则有哪些?仅靠大学所学的知识,她还无法适应工作需要。

所里的师傅们告诉赵霞:“在601所,那些设计报告、工程笔记本最值钱!”

师傅是赵霞对所里老专家们的尊称。她说,自己从一名大学生到一名专业飞机设计人员的成功转身,乃至今天所取得的成就,和当年师傅们给自己打下的坚实基础密不可分。

刚走出校门的赵霞非常珍惜师傅们的经验之谈。带着在西工大四年学习所形成的踏实作风,她一头扎进报告堆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把所里积攒的10多个大卷柜里的报告和资料统统查看了一遍。从学生到设计员,此时的赵霞才算真正毕业。

风洞是气动布局设计的试验现场。对于科研人员来说,风洞试验是非常辛苦的任务。在风洞中,冬天要忍受湿冷,夏天要耐得住炎热,还必须忍受即使戴着耳机仍是震耳欲聋的实验环境。为了能参与风洞试验,独立承担实验项目,赵霞说自己努力了十年时间,才有师傅愿意带着她走进试验场地。

“师傅愿意带着你去‘受罪’,说明他觉得你还能帮上忙。”赵霞用愉快的微笑回忆那段“受罪”的日子。在风洞试验中,赵霞总是抓紧一切时间认真查对数据、绘制曲线。“整天就在方格纸上点曲线,当时不知道为什么要干这些。过了很多年以后,才知道为什么要这么点,纵坐标、横坐标都是什么意思,线条粗细又分别是什么意思,拐弯代表什么”。

就这样,从基础的设计员开始,一步一步到专业组长、室主任、部长、副总师和总师,赵霞说自己的成长“从来没有落下一步”。即使在这个过程中,有过多次改行、从技术岗到行政岗的转岗等机会,她都一一婉拒,踏踏实实的在601所扎下了根。

沉醉工作拔尖航空技术领域

上个世纪80年代初,刚刚经历十年文革浩劫的国防科工系统,终于迎来了新型号任务。老同志们沉寂十多年的热情被重新点燃,他们很多人已届不惑之龄,却异常珍惜这得来不易的工作机会,完全不计生活环境的艰难,废寝忘食、夜以继日的搞科研。

这种高涨的热情和饱满的激情深深打动了年轻的赵霞。这些动人的画面,她看在眼里,刻在心上。

飞机设计是一项系统工程,技术人员不仅要具备广泛的专业知识,更要具备综合性的知识结构;不但要具有总体把握飞机设计的能力,还要对飞机各系统及相互关系全面了解,最终制定出合理的优化设计方案。为了拓宽专业面,尽快提高专业水平,沉醉在工作之中的赵霞边工作边埋头学习。

“很多人说飞机设计是很枯燥的工作,但我很喜欢它。”在赵霞看来,如果把工作当作兴趣,积极主动地干,就会享受到工作的乐趣;反之,就会被工作所累。

对工作如痴如醉的热爱,也让赵霞在一众年轻人中很快脱颖而出。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601所恢复了高级工程师职称评定,青年高工的评定也被提上议事日程。第一批青年高工名单揭晓时,赵霞多少有些意外,因为她是第一批评上的七人中唯一一个获得满票的人。

“我一直觉得自己很幸运。”赵霞说,“很多人都觉得女性搞科研很不容易,而要把家庭和工作都搞好就更不容易了,所以大家很照顾我,有机会也都想着我”。她说,正是这种关爱让自己的坚持更加无怨无悔。

2000年春天,赵霞成为副总设计师,这是601所建所40年来的第一位女副总设计师。之后,她牵头的某重点型号全面展开,这是一个技术风险大、研制周期短而有特殊使命的项目。由于过度劳累,赵霞病倒了。但面对等着她处理的50份技术报告、400多份成品协议书……赵霞在医院一天都没呆。她拖着带病的身体,在车上吃盒饭,下班后去医院打点滴、做牵引,晚上8时前赶到加班现场处理问题、审签文件。同事打趣她“典型的‘拼命三娘’”。

荣誉与鲜花接踵而至。她先后六次荣立航空部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荣获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和光华科技基金三等奖,2001年被评为全国国防科技工业系统劳动模范,200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11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

30多年来,赵霞就这么坚守在战斗机研制和预研课题研究第一线,一步一步走到了现在。

“我就是个普通的职业妇女,工作是我的兴趣,做家务是我的爱好。别人都说我是‘拼命三娘’,我可不想被人家叫‘女强人’。”54岁的赵霞声音爽朗,话语之间透着股利落劲儿。利落是她的鲜明标志,一如她的短发和一身得体的职业装。

赵霞直言,自己不喜欢被人称作“女强人”。她觉得自己从来没有因为对工作的痴爱,而疏忽对家庭的照顾。

说起为何能在工作、家庭两个方面获得“双赢”的秘诀,赵霞爽朗一笑道:“平衡的难度太大,我就把家庭方面的标准放低,人家天天擦地,咱一个周擦一次总行吧。”

赵霞说,自己更愿意被别人看作一个很能干的家庭主妇。“在闲暇之余,我愿意做家务,尤其是做饭,我蒸的大馒头、包子是一绝。”赵霞说这话时透着满满的成就感,就像说她的飞机。

成就杰出感谢母校启蒙引路

在以男性为主的航空技术领域,赵霞在30多年的历练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航空飞行器总体气动布局设计专业第一位也是至今为止唯一一位女副总设计师。

杰出的成就并没有让这位坚韧的女性飘飘然。从西工大浸染的“航空报国”理念,长期国防科研建设第一线耳闻目睹的严峻形势,都让她时刻牢记使命在肩的责任。

每一次外场试验,每一次亲临边防要塞,赵霞的内心就会激荡起作为西工大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当她看到外场实验零下30度的情况下,年轻的解放军战士光着手维护飞机,整个手冻裂得没法看,她的内心就会一遍又一遍跟自己说:“小战士大写了责任感,我们实验员只有全心全意搞科研,不让任何一个小疏忽从眼底溜走,才能对得起‘责任’二字”。

得知西工大正在迈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赵霞很是欣慰。她说,和其他相关院校的学生相比,西工大的学生一直都具有基础扎实、作风朴实的特点,也很具有敬业精神。面对激烈的就业形势,她建议学校在“宽口径”的同时,也要重视“厚基础”,并根据行业发展,适时调整学科布局。

“某些学科,学校老师可能讲基础的东西很深,但业界人士对前沿知识更了解一些。”赵霞建议,学校可以多邀请其他院校或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定期授课,“换一种思路,让学生在踏入社会之前多了解一些内容”。

1978年,赵霞考入西北工业大学,成为杨伟、唐长红的同班同学。这也就是如今蜚声业界的“歼20运20歼15三位总师出自西北工业大学同一个班级”的由来。

“我们是特殊年代的特殊现象。”赵霞在为这个说法感到自豪的同时,也一再强调她与杨伟、唐长红达成的共识:个人的努力是前提,时代的垂青很重要。她希望西工大的年轻学子们能珍惜在校学习时光,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为未来胜任重大任务做好准备。

赵霞对学弟学妹们充满希望。她说,“我们总有退下的一天,到那时候,一定会有更多西工大人脱颖而出,担当重任,创造更辉煌的成绩!”

(编辑:田庆青)

相关文章
校园动态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