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青年教师工作大家谈】张爽:努力为青年教师成长搭建广阔平台
发布时间:2014-06-23 15:22:38 作者:赵媛媛 来源: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6月23日电(记者 赵媛媛)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共有教师79人,其中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41人,占教师总数的51.9%。“青年教师作为学院的重要力量,如何充分释放潜能,促进事业发展,一直是学院关注的问题。” 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爽说。

搭建政策机制平台,建设良好制度环境

张爽谈到,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始终把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作为核心工作,在机制、制度方面一直在思考哪些是属于管理的问题、哪些是属于领导班子关心不够的问题、哪些是属于考核不到位的问题……根据不同问题,制定不同措施。

学院坚持选拔青年教师担任院长助理、系副主任等职务,给他们压担子,让他们参与到学院、系的管理工作中,提高政治觉悟、增强全局观念,在锻炼中增长才干。目前已提拔3位35岁以下青年副教授担任院长助理(自设)、3位35岁以下青年副教授担任系副主任。近期,将在管理服务方面出台新制度,并进一步完善教师考核体系、奖惩机制等。

搭建业务发展平台,提高教学科研水平

学院努力保障青年教师的工作条件。保证青年教师有备课室、办公桌椅等基本办公环境,同时为新进教师提供计算机等设备;学院拟对青年教师开设实验室设备资源共享特区;由于研究生源少,学院将尽可能保障青年副教授每年能带上一名研究生;每年将邀请不少于10位校外院士、长江学者到学院进行讲学,并开展一对一的指导,还针对青年教师的个人需要,邀请专门的人员来校访问和合作;成立青年教师发展协助小组,由知名教授组成,共同研讨指导青年教师的科研方向。

学院加强业务培训工作,规划未来3-5年持续开展“教师培训计划”,要求所有青年教师参加;持续开展基金申请、课题申报、科研报告、高水平论文写作等培训工作,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及我校的知名学者作指导;继续发挥“传帮带”作用,传承优良传统。

2013年起,学院开始实施“bright”计划,探索学科前沿发展方向。“‘bright’计划是我们针对青年教师启动的科研计划,当时指定两位副教授分别担任力学方向、土木方向的青年召集人,组织青年教师论证未来20年力学与土木学科可能发展的方向、可能取得成绩的领域。”张爽介绍说。目前,“bright”计划已开展了有效的工作,也遇到了一些实际困难。“‘Bright’计划是长期的,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它将明晰青年教师的科研视野,开辟新的学科增长点。”

搭建交流服务平台,营造和谐开放氛围

学院积极促进青年教师的交流与合作。学院的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一直在团结青年教师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学院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国际会议,提高知名度和学术影响力;开展青年教师年度汇报工作,加强横向学习交流。

“事业吸引人,感情留住人。青年教师工作需要制度、资金、硬件环境等土壤,也需要感情的催化剂。”张爽说。学院进一步营造积极向上、和谐幸福的学院文化氛围,以各种方式让青年教师了解校情校史、院情院史,增进情感,并利用支部活动、工会活动等载体,丰富了青年教师的生活,增强了凝聚力。

(编辑:田庆青)

相关文章
校园动态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