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印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4-12-05 13:09:23 作者:田庆青 来源: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12月5日电(记者 田庆青)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中央和陕西省委有关文件精神,西北工业大学近日下发了《西北工业大学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指出,要围绕大学“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践行校训校风结合起来,融入人才培养之中,着力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融入师德师风建设之中,引导教师认真履行教书育人责任,在立德树人的事业追求中实现自身价值。

《方案》明确要从四个方面做好基础工作。一是学校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纳入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培训、党团日活动,作为师德师风建设和学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创新教育理念、模式和手段,切实增强教育效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政策课、融入“我的中国梦”系列教育,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二是认真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引导工作。充分发挥校园媒体的宣传作用,大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和实践的新动态;三是广泛开展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通过文明校园创建和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吸引群众广泛参与,使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生活各个层面,在实践活动中提升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做到“八个融入”;四是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度化建设。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健全规章制度,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校管理等方方面面制度建设中体现社会主义主义核心价值观导向,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师生员工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

《方案》提出,重点推动“弘扬校训校风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精心策划重要节庆日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与传播”。

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转化为广大师生的自觉追求和遵循是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方案》明确了具体工作要求:各单位要要高度重视,常抓不懈充分认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长期性,要通过学习、宣传、实践、制度化建设抓好基础工作,通过重点推动抓好贯彻落实,使之同实际工作融为一体,相互促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覆盖教师、学生、干部、职工,区分层次,分类指导,务求实效。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全校师生员工的群体意识和自觉行动,形成党员干部引领带动,师生员工人人践行的生动景象。

相关文章
校园动态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