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航海学院“十四五”科技规划工作会议暨西北工业大学“海洋科技”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7-13 17:24:33 作者:李娅 李文胜 郭友军 来源:航海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713日电李娅 李文胜 摄影记者 郭友军)碰撞思想火花,携手共谋发展,规划宏伟蓝图,合作开创未来。7月11日,中国第16个航海日,也是郑和下西洋615周年,航海学院“十四五”科技规划工作会议暨西北工业大学“海洋科技”学术论坛,在友谊校区国际会议中心第五会议室隆重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马远良教授,副校长宋保维、杨益新,中国船舶集团第705研究所研究部主任高卓、第710研究所102室副主任张恒、第713研究所李广华高工、浙江大学海洋学院科研管理部部长吴嘉平、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马炳和、副院长刘佩进,军工部王少华部长出席,学校相关学院教师代表、航海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航海学院副院长杨坤德主持。

上午8:30,航海学院“十四五”科技规划工作会议开幕,宋保维致辞,肯定了航海学院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航海学院作为西北工业大学海洋科技创新发展的主要单位,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国家海洋战略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和论坛的召开,在总结学院过去发展经验的同时,充分借鉴兄弟院校、研究所的科研发展优势成果和经验,努力拓展学校各团队间海洋方向科研项目的新领域、新方向,放眼未来,积极研讨,加强合作,携手并进,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校“三航”中的航海特色学科优势,提升海洋领域的综合实力和创新能力,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学科,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随后,航海学院院长潘光做题为《航海学院科研十四五规划》的主题报告。潘光从海洋的发展机遇、“十三五”发展概况、“十四五”技术方向规划、未来工作建议等四个方面汇报了航海学院“十四五”科技规划情况。从12个方向全面介绍了航海学院“十四五”技术方向规划内容,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和论坛,加强全校涉海团队的相互了解,促进学科交叉融合,聚集全校涉海团队优势,加大项目和成果产出力度,并充分发挥涉海团队特色优势,扩大海洋类学科面、专业面建设,携手并进,共谋发展。

随后,来自航海学院13个科研团队的负责人作“十四五”科技规划报告。彭星光教授代表自主水下航行器团队、王奇副研究员代表航空声纳研究发展中心团队、杨坤德教授代表海洋声学信息感知团队、陈克安教授代表声场感知与隐身技术团队、汪勇副教授代表海洋观测与探测技术团队、陈捷教授代表智能声学与临境语音通信团队、张群飞教授代表水下通信与协同探测团队、党建军教授代表水下动力推进与超空泡技术团队、李斌教授代表海洋电磁场团队、申晓红教授代表海洋智能感知与网络团队、王惠刚教授代表海洋无人移动平台智能处理团队、张效民教授代表水下检测识别与信息对抗团队、胡海豹教授代表水下仿生与流动控制团队作报告。他们从人员构成、研究方向、“十三五”科研工作及成果等方面介绍了团队基本情况,并从未来项目争取、人才培养、成果凝练、平台建设、团队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团队的“十四五”科技规划,表达了寻求合作、积极促进交流与共同发展的强烈意愿。

接着,5位青年教师代表做了“十四五”科技规划报告。刘静教授、陈捷教授、韩一娜教授、王海涛副教授、高剑教授分别从个人情况、研究方向、科研项目、研究成果、个人规划等方面进行汇报。青年教师代表表示将在之前的科研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扩宽研究领域、加深研究深度、总结提炼成果、积极申报人才,向学院前辈教师学习,做好基础研究的同时,注重研究的创新性、系统性和成果转化应用,并积极争取重大科研项目和成果,为学院和学科发展不遗余力。

最后,杨坤德做总结发言,他讲到通过各位团队负责人和青年教师精彩的报告,增进了团队之间在研究方向、研究内容上的深入了解,为今后各团队间开展深入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提出建议:第一,紧密结合我国在海洋强国建设中的重大战略需求、重大科技前沿,广泛开展深度合作;第二,科研创新团队要勇于拓展科研方向,积极参与到国家重大前沿和工程项目中去,提升学院科研团队在国内外的影响力;第三,高度重视科研团队建设,加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感,不断优化团队的结构和组成,发挥每个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将团队做大做实做强;第四,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培养,一代传一代,一代更比一代强,将航海特色优势发扬光大,并积极拓展新领域、新方向,培育大成果和新人才。

下午2:30,西北工业大学“海洋科技”学术论坛开幕,杨坤德介绍了出席论坛领导和参会的兄弟单位与其他学院代表。杨益新致辞,祝贺航海学院“十四五”科技规划工作会议暨西北工业大学“海洋科技”学术论坛召开,并表示举办“海洋科技”学术论坛,在海洋强国建设的关键时期,意义重大。在“十四五”规划中,学校要力争若干优势工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服务航空航天航海三大领域,在传统优势领域谋划重大项目,大力加强协同创新攻克核心关键技术。“海洋科技”学术论坛的召开,成功搭建起了校内海洋科技领域相互了解、深入交流、加强合作的平台,并提出此次论坛应发挥好三个作用:发挥好集思广益的作用,发挥好协同创新的作用,发挥好相互学习的作用。希望各位专家积极分享、互相启发、取长补短、团结协作,并希望各学院在海洋创新科技领域中整合资源,努力使我校成为代表国家水平的海洋科技中坚力量。

随后,来自学校相关学院和研究院的16位代表,做海洋科技领域的科研进展报告。材料学院成来飞教授、机电学院苑伟政教授分享了科研团队建设的成功经验,从团队研究领域、科研模式、成果应用、主要成就、社会贡献、标志性成果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为科研团队建设提供了示范效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航空学院杨旭东教授、航天学院黄河副教授、航天学院刘华强高工、航天学院刘正雄副教授、机电学院刘更教授、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岳珠峰教授、动力与能源学院廖明夫教授、电子信息学院周巍教授、自动化学院刘准钆教授、计算机学院於志文教授、生态环境学院王堃副教授、柔性电子研究院傅莉教授、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白俊强教授、青岛研究院雷波副教授,分别介绍了与海洋相关的科研进展和成果,并进行了海洋领域未来研究方向的展望。他们表示要大力加强校内各学院和研究院之间的协同创新,以国家发展海洋经济、维护海权利益、保障海域安全等重大战略需求为切入点,提升海洋智能化、信息化建设水平,加大海洋学科交叉融合力度,为提升认识海洋、开发海洋、保护海洋的能力贡献力量。

论坛最后,杨坤德做总结发言。论坛为各学院、各团队在“海洋科技创新”方面寻找相互合作的切入点搭建了沟通、交流的桥梁,希望这种交流平台常态化定期举行,期待下一步与兄弟单位、兄弟学院的深度合作,通过多种灵活的合作机制和模式,协同创新,一起谋划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重大成果和重大平台,实现真正意义的交叉融合,共同为推动海洋强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会议通过学院科研团队代表介绍团队发展现状,总结团队“十三五”科研成果和发展历程,研讨“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为学院进一步谋求重大发展机遇,为科学研究、引才政策、人才培养搭建平台促力提气。论坛通过听取学校其他学院海洋科技相关领域的发展报告,促进学科交叉和科研项目合作,巩固和发展航海特色,提升海洋领域办学实力,为进一步全面深度合作和携手共同进步,打下了坚实基础。

“欲国家富强,不可置海洋于不顾,财富取之海洋,危险亦来自海上”。我国既是陆地大国,也是海洋大国,拥有广泛的海洋战略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海洋经济、海洋科技将来是一个重要主攻方向,从陆域到海域都有我们未知的领域,有很大的潜力。要发展海洋科学技术,着力推动海洋科技向创新引领型转变。”航海学院一直坚持聚集力量大力发展海洋高新科技和水下装备,为海洋强国建设添砖加瓦,并希望通过学科交叉、携手合作、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拓展研究领域,加快发展步伐,共同办好“三航”中的海洋特色一流学科专业。

(审稿:孙华强 杨坤德)


相关文章
校园动态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