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十四五规划大家谈】谋规划 促发展——努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0-10-19 11:27:36 作者:张祎 来源:管理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0月19日电(张祎)

1.在制定“十四五”规划中,学院前期做了哪些重点工作?

科学合理地编制学院“十四五”规划,对于进一步明确目标定位、实施战略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9年12月,管理学院将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列入2020年重点工作。2020年6月,管理学院党政联席会经研究决定,成立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小组,全面启动编制规划各项工作。2020年7月,管理学院组织召开暑期研讨会,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前期,围绕新时代新形势下管理学院的发展,广泛征求全院教师意见,形成了12个研讨主题。会上,学院党委书记乔彩燕就“十四五”规划的有关政策进行了宣讲,学院院长车阿大就学院“十三五”建设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做了专题汇报。学院全体教职工分为7个小组,就“十四五”期间学院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党建促业务等12个主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讨,并对研讨成果进行了交流汇报。研讨会的顺利召开,对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具有重要意义。自编制规划工作启动以来,各系、各部门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次组织专题研讨,扎实推动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顺利开展。

2.通过制定规划,要重点解决学院哪些问题?

回顾“十三五”,管理学院多项标志性指标显著提升,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学科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评为B+,在软科世界一流学科管理学排名中,位列全球301-400名。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师资规模持续增长,3人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1人入选省级人才计划,国字号人才实现新突破。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工程管理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获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批省级金课5门,12篇案例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学生获国际级奖励7项、国家级奖励38项、省部级奖励107项。科学研究能力稳步增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实现零的突破,新增UTD顶级期刊论文4篇,出版专著译著21部,获省部级科研奖励18项。社会服务效能不断加强,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获批省级智库、培训基地和评估中心,开展发展规划编制、决策咨询、专题培训、专业评估等工作,多项政策建议被省领导批示,全创改部分经验被国务院发文全国推广。

展望“十四五”,学院将深化改革,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重点解决以下问题:

(1)按照管科上水平、工商强基础的学科建设思路,加大工商管理学科的建设力度,积极推进学科均衡发展,在巩固传统优势学科方向的基础上走多学科交叉发展道路。

(2)按照调结构、上水平的师资队伍建设思路,进一步扩大师资规模,积极引育高层次人才。

(3)以创新拔尖人才培养为目标,修订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4)以学术为导向,做大科研体量,做强科研能力,培育标志性科研成果;立足“三航”,发挥国防特色的突出优势,拓展社会服务层次,提升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度。

(5)以师资和人才培养国际化为核心,扩宽国际合作渠道,推进实质性合作。

(6)实施凝心聚力工程,进一步挖掘学院文化内涵,讲好管院故事,做好师生思想引领。

3.规划的思路、目标和具体措施的基本考虑是什么?

十四五”,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规划和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等为引领,牢牢把握“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机遇,进一步深化“五个以”办学理念的内涵,以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为突破口、以新兴学科方向建设为抓手,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将学院建设成为具有鲜明特色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管理学院。

(1)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师资队伍质量

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必须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实施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行动计划,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面对新时代新形势下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更高要求,管理学院将始终坚持把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作为重要工作。

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学院将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和学科建设需求,以“高端引领”为导向,面向全球延揽人才,重点引进五年内可以冲击国家级青年人才的优秀青年教师。学院拿出专项经费,采用一人一议的方式,提供配套薪酬,为优秀应聘者提供富有竞争力的薪酬,并强化培养和考核。以多种方式积极联系海外著名学者。坚持柔性引进,积极联系高层次人才来院担任讲座教授、兼职博导,并积极物色和全职引进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力争有所突破。

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的培育。学院将进一步实施《管理学院海外讲席教授支持计划》《管理学院青年拔尖人才培育支持计划》,为优秀中青年教师配备海外顶级合作者和提供学术交流条件。同时,院长、书记定期与相关青年教师进行深入交流,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进一步明确其发力点,帮助有潜力冲击国家级人才的“苗子”快速成长。

此外,学院还将在特色和主流学科方向上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改善师资队伍的学科、学缘、职称和年龄结构;通过激励引导和分类发展,激发教师内在动力,通过强化岗位考核和聘任,解决教师职业压力,通过创造条件,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做大做强专职科研、博士后队伍,构建多元化师资队伍,全面提升师资队伍质量。

(2)加快新兴交叉学科方向建设,培育标志性科研成果

瞄准国家战略规划、面向国防与国民经济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立足学校“三航”特色,走多学科交叉发展道路,将管理学科与学校优势工科、理科进行融合,发展空天系统管理、数据驱动的智能商务决策、颠覆性技术创新等新兴学科方向,构建科研能力突出的研究团队,在标志性项目方面取得更大突破,促进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学科的快速发展。

实施《管理学院顶级期刊论文计划》,培育UTD24顶级期刊论文;梳理和凝练科研成果,加强省部级奖的培育工作,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科奖和陕西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实现零的突破;持续实施《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学术专著资助计划》,鼓励和支持教师出版高水平学术专著。

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建立团队奖励机制和资源动态配置机制,推动进入省部级优秀创新团队计划支持行列。依托学术创新团队建设,培育一批标志性科研项目和高水平科研成果,加速培养一批青年骨干教师,带动提升科研队伍整体素质。大力加强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提升智库服务国家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在服务国防安全、推动经济发展、提升竞争能力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并产出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3)培养创新拔尖人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构建专业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形成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效应。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和“十育人”体系,深化“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的意识,牢固树立人才培养核心地位,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优化本科生培养方案,基于大类培养方案,有序推进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的组建和责任教授的遴选,加强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制定课程教学质量标准并推动课程教学改革,培育标志性教学成果,打造高水平教学团队、教学名师。

推动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加强导师遴选和招生资格审核,按照导师学科建设绩效动态分配研究生招生指标;优化研究生课程体系,聘请海外名师开设学科前沿课程;实施“申请-考核”制,提高博士生生源质量;提高博士学位授予要求和免盲评条件,实行预答辩和后评估制度,提高博士生创新能力培养。

开拓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国外著名商学院开展实质性合作办学项目,形成涵盖本、硕、博各层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培养格局,设立《管理学院学生国际合作交流基金》,全额或配套支持学生赴海外联合培养、攻读学位项目、参加高水平会议,促进学生开展国际交流。健全全英文培养体系,加大留学生招生的宣传工作,扩大留学生招收规模,提高国际学生比例。

建立以职业需求为导向的专业学位课程体系,开发企业综合实践项目等特色教学活动,加强案例库建设,提高教学质量。

(4)加强党建和文化建设,凝心聚力促发展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教职工的思想水平,提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以一流商学院建设为目标,深化学院愿景、使命、价值观宣传,构建崇尚一流的科学精神和求真务实的发展理念;开展环境文化建设,将学院文化和使命融合,发挥文化导向和育人功能;开展学术文化建设,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开阔师生学术视野;完善和实施学院荣誉制度,提升师生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加强民主管理,充分发挥学院学术委员会、工会作用,提升教师的主人翁意识;加强学院机关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建设,构建高效的保障服务团队。

(审稿:车阿大 乔彩燕)

相关文章
校园动态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