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十四五规划大家谈——航海学院院长潘光专访
发布时间:2020-10-27 09:52:10 作者:张亚男 来源: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10月18日电(记者 张亚男)近日,航海学院院长潘光教授接受了我们的专访。

记者:我国早在2005年就设立了航海日,十八大提出了海洋强国战略,您认为当前形势对我们学校发展有哪些影响?

潘光:对于海洋强国战略,习近平总书记从十九大以来就非常重视,包括科技部,很多研究机构都把建设海洋强国这个任务当做未来“十四五”时期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要素,孕育着极大的机会和可能。对于西工大来讲,因为有航海学院这样一股在海洋方面开展研究的力量,在国内来说应该是非常特别的,因为我们有“三航”特色,未来我们在海洋强国建设过程当中一定能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科技部针对海洋方向设置了若干个专项的研究,涉及水下潜水器,同时也涉及整个信息网络,未来一定有一大批围绕海洋装备方面的项目将会陆续得到立项;同时也一定会带动相关的水下产业发展,这对航海学院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应该抓紧这个机遇,夯实学院在海洋装备研发方面的力量。

从了解的各方面情况来看,目前一些涉海的学院在各个高校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西工大的应对举措还不够充分,需要我们进一步的深化布局。

记者:学校一直是以“三航”特色著称,航海是“三航”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十四五”期间,航海学院可以发挥自身的哪些特色或者优势来助力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呢?

潘光:航海学院作为西北工业大学海洋科技创新发展的主要单位,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国家海洋战略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2020年航海学院科研经费突破1.5亿元,获得千万级项目近10项,应该说“十三五”期间航海学院给学校“双一流”建设交了一份比较满意的答卷。此外,我们还制定了一些专门针对高层次人才引育的办法,旨在使年轻人能够快速成长。

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依赖于每一位教师,尤其是高层次的人才,我们要进一步充分调动老师的积极性和能动性,提高他们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贡献度。

记者:学科建设是建设“双一流”高校重要的一个考量点,您认为如何进一步开展不同领域的交叉融合?

潘光:今年7月,我们举办了西北工业大学“海洋科技”学术论坛,这是我们开展学科交叉融合的一个切入点,后期我们计划成立海洋技术交叉创新中心,集合多方面力量开展前沿性、原创性、机理性、颠覆性研究。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希望通过开展学科交叉融合建设,补足自身短板,争取承担国家级的一些重大委托项目。我们完全有能力,综合各方面力量进军海洋,一起解决海洋科技建设中所面临的科学难题。

记者:航海学院计划“十四五”期间在科研育人、人才培养方面有哪些举措?

潘光:在“十四五”期间,航海学院要进行综合改革试点,我们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平台建设这些方面都将会有一些新的举措和办法,这样才能真正实现“院办校”。比如科研育人方面,今年西工大首批十个科研育人的团队诞生了,其中就有两支航海学院的团队,自主水下航行器团队和海洋声学信息感知团队,这也代表着航海学院在科研育人方面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果。

未来,我们要把“科研育人”理念贯穿到每一个团队的建设当中。科研育人要解决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如何让青年教师在团队中更好更快地成长,二是如何把我们的研究生(包括博士生)在自己团队里面打造为国家急需的领军人才。除了学校的政策外,学院也要为青年人才创造更多的平台和条件,提供更多的创新创业机会,让他们能够迅速成长起来,能在科研工作中挑大梁!

“十四五”期间,学院每年的本科生招生规模预计将达到230人,全日制研究生每年预计招260人,再加上博士生预计招收的100人,学生队伍每年就有600人。因此,在四年期间至少要培养2000人,这样规模的人才培养体量必须要有更多的办法和更加有力的措施,我们打算从以下这几个方面保证人才的培养。一是打造一批国家级的精品课程,包括国家级的精品教材;二是进一步优化加强我们实训基地的实训实操,增强华为实训基地培训;三是贯彻落实导师制,学生和导师互帮互学;四是要活动育人,在“红色烙印、蓝色情怀”文化建设思想指导下,让学生爱上我们学校,爱上我们的学院,建立起对专业的由衷热爱,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审稿:雷军)

相关文章
校园动态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