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2020年十大新闻评选结果揭晓
发布时间:2021-01-16 11:21:42 作者:田庆青 来源: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1月16日电(记者 田庆青)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西工大人勠力同心,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2020年,学校学科建设工作扎实推进、人才培养工作取得新进展、科技创新能力得到新提升、高层次人才队伍取得新成效、开放办学战略实现新突破、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为了更好地回顾和总结本年度重大新闻事件,学校开展了2020年十大新闻评选活动,通过网上投票、专家评审、学校审议等环节,最终评选出2020年度十大新闻。现将2020年度特别新闻和十大新闻评选结果公布如下:

年度特别新闻:西工大人勠力同心战疫情系列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重点研究、全面部署,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全力保障师生的安全健康和正常生活。

西工大人积极推动科研抗疫。西工大团队研制出新冠病毒快速监测试剂盒、隔离式电子听诊器、新型消毒水、消毒杀菌机器人等。西工大师生中涌现出许多战疫典型。航海学院本科生王俊龙变身口罩工人;西工大学生迅速组成志愿服务队,为战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辅导工科;学校党员志愿者自愿在校门担任守卫;学校后勤、校医院、保卫处等工作人员为守护师生安全健康日夜辛劳。面对疫情,西工大师生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学校师生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探索出了线上教学的创新模式。藏族学生玉中次多在5000米高原寻找网络上网课,被人民网抖音、人民日报微博等报道。学校首次研究生毕业答辩,受到了国内媒体的高度关注。面对疫情,西工大人勇敢担当、奋勇向前,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2020年度十大新闻(按新闻事件发生的时间排序):

1.西工大8项成果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

1月10日,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西工大共有8项成果获得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获奖数量为历年最高。其中,西工大主持完成的5项成果获得表彰,同时还有3项西工大参与完成的成果获得表彰。

2.西工大新增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4月2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公布了《关于下达2019年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西北工业大学柔性电子学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成功获批。同日,还公布了《关于下达2019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西工大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药学、化学工程与技术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凝聚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强大力量——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4月24日,学校党委在友谊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体在校校领导及中心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4.10位西工大人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undefined

5月30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奖励大会”。我校介万奇、李贺军、宋保维、张卫红、苑伟政、祝小平(姓氏笔画排序)六位教师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获得奖状数位列全国第一 。此外,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名单中还有4位西工大校友,分别是樊会涛、王齐华、王彬文、邓景辉,其中樊会涛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

5.4位院士受聘担任西工大研究院/学院院长

6月29日,西工大举办聘任仪式,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晓静受聘为极端力学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唐长红受聘为未来飞行器创新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会涛受聘为航天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祥受聘为超导材料与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科学家。

6.西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成立

undefined

7月30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导、西北工业大学负责筹建的国内首个区域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西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成立。

7.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调研西北工业大学

undefined

10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来到西北工业大学调研办学建设情况,强调要强化使命担当,培养更多有力支撑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合格人才。

8.6位西工大人荣获第十四届航空航天月桂奖

11月18日下午,由航空工业主办,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国商飞、中国航发、电子科技等联合主办的第十四届航空航天月桂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12位个人和团队分别获得了“大国工匠奖”“飞行精英奖”“英雄无畏奖”“技术先锋奖”“领导卓越奖”“携手合作奖”“终身奉献奖”等。西工大人汪劲松、曹彦生、李东、邓景辉、陈一坚、尹泽勇6人获奖并受到表彰。

9.学校40门课程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11月,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公布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认定5118门课程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西北工业大学有40门课程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中线上一流课程25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3门,线下一流课程7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5门。

10.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来校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会

undefined

12月30日,省委书记刘国中来到西北工业大学,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专题报告。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勇担科技报国使命,充分发挥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优势,在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中展现西工大担当作为。

(审稿:雷军)

相关文章
校园动态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