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红色文化100年”高端学术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17 16:07:53 作者:赵海霞 刘新科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617日电赵海霞 摄影 刘新科)6月11日—6月13日,“红色文化100年”高端学术论坛在西北工业大学举行。会议由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囯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史学理论研究》编辑部和陕西高校新型智库“国防特色高校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以及《近代史研究》和《史学理论研究》等数家学术期刊的专家学者,从事党史党建、红色文化研究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共120多人齐聚一堂,参加了此次会议。大会由开幕式、大会主旨发言、大会主题发言和分论坛研讨、圆桌会议等五部分组成。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建有致辞

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吴闻川主持开幕式

6月12日上午,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吴闻川主持开幕式。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建有代表主办方对各位专家学者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左玉河研究员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左玉河研究员开幕式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于化民作主题发言

大会主旨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基本问题研究系汪永平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于化民、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研究员左玉河、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王春泉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张华腾作主题发言

主题报告第一场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徐志民研究员主持,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张华腾、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王瑞芳、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研究员赵庆云、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杨祥银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主题报告第二场由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华腾教授主持,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强、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研究员徐志民、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姚力、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汪永平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6月12日下午是分论坛研讨。分论坛一上半场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基本问题研究系赵海霞副教授担任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政君、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田武雄、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博士生韩叮咚、西北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巨浪、西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张婷分别进行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姚力、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研究员赵庆云进行评议。下半场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李政君副研究员主持,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崔明、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赵海霞、河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延华、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马超、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姜逸分别进行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王瑞芳研究员、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王春泉教授进行评议。

分论坛二上半场由哈尔滨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夏禹主持,下半场由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杨超主持。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绍勇、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杨超、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张强、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王书吟、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强成文、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洪小淇、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中原红色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秘书冯思淇、上饶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佩芝、哈尔滨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夏禹、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陈亚丽分别发言,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教授杨志平、上饶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佩芝刘佩芝、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强、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学院教授孙绍勇分别进行点评。

6月13日上午,在樊明方教授的主持下,《史学理论研究》副主编左玉河研究员、《近代史研究》编辑杨宏、《史学理论研究》编辑敖凯、张舰戈,及与会专家学者于化民、徐志民和赵庆云等研究员,和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基本问题研究系全体教师共聚一堂,在友谊校区书海楼106会议室召开圆桌会议,分别对如何撰写高质量学术论文、投稿规范与要求、口述史社会实践等问题展开交流。

参会人员合影

大会闭幕式由汪永平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左玉河、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院长杨云霞为学生优秀论文颁奖,两个分论坛的代表分别做小组汇报。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研究员、主任徐志民作大会总结发言,他肯定了本次论坛的议题设置、学术旨趣及周到安排,对会议发言人员的内容进行了点评。杨云霞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西北工业大学的情况,并热烈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加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团队,对参与本次论坛的学者、会议主办方的大力支持及所有会务人员表示了由衷感谢!

(审稿:吴闻川)

相关文章
校园动态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