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西工大师生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一)
发布时间:2021-07-01 20:15:03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7月1日电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西北工业大学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聚集在会议室、报告厅、教室、实验室等地,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手机等多种形式收看收听大会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共同亲历这一伟大时刻,第一时间学习领会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全校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高瞻远瞩、立意宏阔,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充分反映了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学校党员领导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早日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校党委书记张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凝练了伟大建党精神,并对新征程提出明确要求。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西工大党委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四个服务”要求,不断加快“双一流”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责任,传承学校“扎根西部、献身国防”优良传统,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继续强化“三航”特色,重视自主创新和攻坚克难,进一步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校长汪劲松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百年来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走过的光辉历程和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精辟概括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科学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是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令人心潮澎湃、备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再次强调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立足于办学实践,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国之大者”,培育国之栋梁,打造国之重器,教育引导学生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中国工程院院士、航海学院教授、中共党员徐德民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再次阐明,中国共产党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强国必须强军,要全面实现囯防现代化,建成世界一流强军,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寄希望于年轻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担当历史重任,自立自强,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拼搏奋斗!

中国工程院院士、材料学院教授、中共党员李贺军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强调:“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作为一名材料人,奋斗也是我们工作的主旋律。三十年来,我见证了中国复合材料从弱到强发展,也见证了几代材料人响应党的号召,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奋斗不息的历程。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 我也认识到我国的国防科技发展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技的自立自强,科技自立自强是在党领导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源头支撑。在今后科研工作中, 我将带领团队积极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针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直面复合材料研究中的“卡脖子”难题,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路上,我们一定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不息。

第三六五研究所装备车间主任、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共党员王魁元说: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心潮澎湃,无比激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作为一名奋战在国防工业一线的技术工作者,我深知自己肩负着的责任和使命,我将坚持学习、钻研技术、开拓创新、精益求精,大力践行工匠精神,以技术创新助推国防科技工业发展,用实干巧干铸就祖国钢铁长城,加快我国无人机事业的发展,为我们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航空学院党委书记、教授索涛说: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作为高校教师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党的百年历史既是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奋斗史,又是人才培养的教育史。百年来,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以史为鉴,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和党员领导干部,我会全力推进、奋力攻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服务国家作为教育的最高追求,大力加快学院“双一流”建设,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航天学院飞行控制研究所党支部书记、研究员凡永华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句话让我十分振奋、十分提气!我们党在历史上不断书写不畏强权、敢于斗争的光辉历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高校教师,我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化为自身的实际行动,全身心投入到教书育人和科技攻关中,积极破解“卡脖子”难题,把论文写在大国重器上、写在祖国大地上,把中国人的骨气写在航天事业当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教师、中共党员岳晓乐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继续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仅教授知识,更要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培养能担大任、能扛大事、拥有家国情怀的优秀人才。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我会努力工作,将数学与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帮助重大工程突破技术瓶颈,解决实际难题,为国家科技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中共党员杨云霞说: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程激动人心、心潮澎湃!庆祝大会是一堂鲜活的、生动的、最有说服力的“大思政课”。面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作为中共党员和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守思政课教师的三尺讲台,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宣传阐释,讲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史诗,学习研究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引领大学生自觉肩负时代责任,塑造青年一代永远跟党走的理论自觉。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讲清楚“中国奇迹”背后的道理学理哲理,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做好教育教学、研究宣传、人才培养等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共党员孙绍勇说:一百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了一个个人间奇迹,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光辉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者,把马克思主义研究好,把党的思想理论宣传好,引导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拥护党的领导,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我们要以昂扬的斗志,炽烈的热情,执着的信念,为坚持发展马克思主义,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努力工作,不懈奋斗,贡献力量。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

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中共党员宋丁博男说:作为一名青年辅导员,我们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见证者,又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参与者。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应赓续红色血脉,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做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用陪伴点亮潜藏于青年学子内心的主人翁意识,用真心唤醒厚植于他们脊梁中的家国情怀,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用赤诚和热爱担当起教师的光荣使命。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机电学院2016级微机电系统及纳米技术专业研究生、中共党员刘小成说: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深切怀念”表达了对老一辈革命家、革命先烈、革命烈士以及所有仁人志士的缅怀并指出“他们为祖国和民族建立的丰功伟绩永载史册!他们的崇高精神永远铭记在人民心中!”作为青年党员,我会加倍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弘扬建党精神,在学习生活中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努力投身到智能制造的浪潮中,用微纳制造技术和知识去服务我国的经济发展,勇做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的中国梦践行者。

自动化学院2019级自动化专业本科生、09011901团支部书记孙玉琮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今天,我们见证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我们重任在肩。作为一名团支部书记,我们要在党的带领下,团结群众,引领青年学子,把青春奋斗融入到国家的发展进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20级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李力昂说: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寄予厚望,看到新一代青少年在天安门前澎湃宣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作为青年学生,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未来中国的建设大旗将由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接手,我们要努力学习,增长才干和本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实现新中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在我们青年一代的接续奋斗下,我们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当天上午,学校分别在长安校区和友谊校区举行新党员宣誓大会。1400余名新发展的党员在领誓人带领下,紧握右拳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表达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决心。

连日来,学校还举行了合唱展演、文艺汇演、党史知识竞答、党旗接力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由全校各基层党委师生代表组成的33支队伍、2500余名师生,深情演唱《祖国不会忘记》《爱我中华》《走向复兴》《在灿烂阳光下》等经典歌曲,用歌声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征程,唱出“永远跟党走”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深情。

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在学校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上,410名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们共聚一堂,重温入党誓词,再话初心使命。

学校文艺汇演以红色经典歌曲、诗歌朗诵、舞蹈等丰富表现形式,多角度呈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征程和辉煌成就,唱响了师生颂党爱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


【编者按】

回望百年风云激荡,“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纠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战胜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山雄有脊,房固因梁。

从昨天走向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初心如磐,伟业在胸。

从历史走向未来的中国共产党必将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紧紧依靠人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行!

击鼓催征,奋楫者进。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响彻耳畔:

“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党中央号召你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西工大全体师生必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继续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乘势而上,开拓奋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致力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

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

相关文章
校园动态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