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中国航天三院党委书记史新兴校友受邀为西工大学子讲授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1-10-15 15:37:11 作者:王翠萍 司哲 来源: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10月15日电(文字 王翠萍 摄影 司哲)10月13日,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中国航天三院党委书记史新兴校友受邀为师生讲授题为《铸剑卫国逐梦苍穹,用科学家精神点燃新时代航天强国梦》的校友思政课,校党委副书记陈建有,中国航天三院相关部门领导以及来自学校航天学院、航空学院、航海学院等学院的100多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思政课。活动由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晓主持。

杨晓对史新兴校友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对校友关心母校发展、支持人才培养工作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史新兴校友的基本情况。

史新兴校友动情讲述了他“永不褪色的西工大记忆”,介绍了航天三院的基本情况及未来发展,以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讲述了以航天三院为代表的“航天人”为“科技强军、航天报国”的不懈奋斗和无私奉献,并勉励同学们“要与时代同行,心怀‘国之大者’,常葆‘进取之心’,不忘‘强国之心’”,“要厚植家国情怀,继承和弘扬西工大人爱国奋斗的优良传统,心怀爱国之情、报国之志,把小我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大我中来,置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来。”

从单一型号到飞航导弹家族;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从立足“十四五”新发展阶段,到铸剑卫国、逐梦苍穹,纵观中国飞航事业创建发展史,就是一部敢于突破、不断超越的自主创新史,更是无数航天人无私奉献的奋斗史。

“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这份‘惊天动地’的事业让很多人找到了自己的职业理想,实现了人生梦想。”作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参与者、见证者和推动者,史新兴校友有诸多切身的体会与同学们分享。

“我们就是要狠下心来自己解决难题,‘小二黑’鹰击八号研制成功,中国人拥有了自己的‘飞鱼’;海鹰二号反舰导弹完成,新中国海防导弹实现从无到有;第一型陆基巡航导弹问世,填补了中国军队中远程精确打击力量的空白......”,他还深情讲述了中国陆基巡航导弹总设计师刘永才院士、“央企楷模”朱坤总师等令人尊敬的航天人自力更生、科学求实的故事,鼓励同学们要深刻理解认知世情、国情、党情,把握历史规律、看清发展大势,与时代同行、与强国共进,树立继承前人、超越前人的远大志向。

有声有色、有滋有味的讲授,同学们无不为之动容。

“我们青年学生应该如何将所学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相结合?”

“您能给我们讲述下三院在航海领域的研究有哪些吗?”

课堂最后,校党委副书记陈建有向史新兴校友颁发西北工业大学校友思政课主讲人聘任证书,并赠送了校友纪念册。史新兴校友代表中国航天三院向学校赠送纪念品。

“责任”“创新”“担当”“奉献”,成为了同学们课后思考的关键词。

“老一辈的航天人不畏艰难,将青春和热血献给了航天事业,用责任、毅力与担当,生动展示了我国科学家的高尚情怀和优秀品质。我们要以老一辈航天人为榜样,尊重知识、崇尚创新、热爱科学、献身科学,让科学家精神点燃新时代航天强国梦。”飞设本科一支部硕士生闫浩同学激动地分享他的感受。

“不管日后从事哪个领域的科研工作,我们青年人都应该继承和弘扬科学家身上这种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厚植家国情怀,时刻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航海学院博士生杨光宇表示这场思政课让他对科学家、对个人与国家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

新时代的西工大学子必将传承、践行、发扬好西工大精神,立大志向、上大舞台、入主战场、干大事业,在“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等方面做出新的成绩。

史新兴校友简历:

史新兴,博士,研究员。1987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发动机专业,现任中国航天三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中国宇航学会理事、中国宇航学会飞行器制造工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航空学会临近空间飞行器分会副主任委员、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一项,国防科技进步特等奖两项、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中国国防科技工业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

(审稿:雷军)

相关文章
校园动态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