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工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校领导讲授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2-01-14 17:06:48 作者:吴秀青 郭友军 来源: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1月14日电(文字吴秀青摄影郭友军)1月12日下午,校长汪劲松在友谊校区东会议室,通过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形式,以《勿忘苦难辉煌 无愧使命担当 不负伟大梦想》为题,为学校办公室全体人员,机电学院领导班子、教师支部书记以及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系党支部党员讲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专题党课。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党委组织部部长詹浩,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晓,校长助理张开富参加学习,校长助理王宇波主持。

汪劲松结合自身学习研究和学校发展实际,从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以史为鉴与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等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解读和阐释。

汪劲松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饱含深情、激荡人心。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中国共产党在建党百年的“四个时期”,围绕“四个主要任务”,领导人民创造了“四个伟大成就”,实现了“四个伟大飞跃”,向世界作出了“四个庄严宣告”,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历史性飞跃”。

汪劲松对建党以来三个历史性决议的提出背景、主要内容和意义做了阐述,强调从产生的历史条件、时代背景、所要解决的问题和历史意义来看,三个决议虽各有侧重,但都是在重大历史关头作出的,都对过往历史作出科学结论,极大地促进党的团结和思想统一,对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他重点阐释了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强调要在学习过程中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充分认识到科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就是要让全党从中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汪劲松强调,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思想旗帜、理论武装和锐利武器。要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十大历史经验”,要准确把握“十个坚持”的思想精髓和重大意义,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汪劲松指出,立足于办学实践,要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扎根中国大地,办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在办学治校中要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进一步感悟到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不断增强政治上坚定和理论上清醒;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不断研究“双一流”大学建设规律,走特色发展、内涵发展之路。要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要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是我们的根本任务,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为教师做好人才培养搭建平台。要深入推进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内部治理等领域改革,不断增强“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还要重点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党员永远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汪劲松强调,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坚守理想信念,不断增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信心和决心;要坚持党的政治建设,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要强化责任担当,坚定不移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更加昂扬的奋进姿态和更加优异的发展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审稿:陈仲昌)

相关文章
校园动态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