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首 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新中国峥嵘岁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12-24 10:34:01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齐声)2019年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阐明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为开展好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指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其特别意义在于,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2017年10月31日,十九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2019年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并于5月印发全党。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2019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主题教育从2019年6月开始,8月基本结束,第二批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开始,到11月底基本结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开展,成立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发挥职能作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各级党委(党组)扛起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同志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抓好主题教育的贯彻落实。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来源:新华网

相关文章
校园动态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