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工大与航天六院共建“航天液体动力基础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4-04-16 09:24:02 点击数: 来源:

西工大新闻网4月15日电(记者 王丽 摄影记者 郭友军)4月15日上午,西北工业大学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以下称“航天六院”)联合共建“航天液体动力基础研究中心”协议签署仪式在航天六院举行。根据协议,院校双方将在基础研究、项目合作、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建产学研合作平台。

校领导陈小筑、汪劲松、翁志黔,校长助理宋保维,以及航天六院院长谭永华、院党委书记黄亮、副院长栾希亭等领导出席签字仪式。仪式由黄亮主持。

汪劲松、谭永华分别代表西工大和航天六院签署《关于联合共建“航天液体动力基础研究中心”的协议》,并为“航天液体动力基础研究中心”揭牌。签约仪式上,航天六院还向学校赠送了自主研发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YF-20液体火箭发动机实体机。

根据协议,在科学研究方面,双方将联合开展战略研究、基础研究、型号预研与研制、科技成果转化,联合攻关科研生产中急需突破的关键技术和重大基础问题,同时还将结合各自特色和优势,联合申报重大科研项目、专项研究课题,共促航天液体动力技术的发展。在人才培养方面,双方除了继续互聘兼职教授、研究生导师和专家,联合培养学生外,航天六院将支持西工大建设飞行器动力工程中的液体火箭发动机专业方向,设立“航天液体动力基础研究基金”和“中青年教师交流基金”,为双方人员互派挂职创造条件;西工大则开设针对航天六院需求的在职学习博士生班,共同培养航天六院的中青年科研骨干。此外,双方还将在就业、博士进站工作方面,开展互惠合作。

陈小筑代表学校对共建协议的签署表示祝贺。她表示,西工大和航天六院的同志都怀揣“航空报国”的梦想,肩负建设强大国防的使命,秉承忠诚奉献、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恪守追求一流卓越的豪迈誓言。双方多年来一直保持紧密联系与合作,此次联合共建标志着双方产学研合作进入新阶段,希望双方选取能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的合作领域,为我国的航天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谭永华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双方长期以来的紧密合作关系,感谢西工大在人才培养和科研攻关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他说,当前恰逢我国航天事业大发展的重要机遇期,航天六院的发展需要多学科融合支撑和高校理论研究优势,希望双方以此次共建基础研究中心为新起点,提出、深化新的理念和思路,打造兼具“特色”和“一流”、足以支撑我国航天动力和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大发展的产学研合作平台。

签字仪式前,航天学院、动力与能源学院、理学院、材料学院、机电学院及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专家教授等,参观了航天六院相关生产车间和实验室。学校办公室、科技管理部等职能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和上述学院、实验室的专家教授,参加协议签署仪式。

航天六院又称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是我国液体火箭发动机研制中心,是我国唯一的集运载火箭主动力系统、轨姿控动力系统及空间飞行器推进系统研究、设计、生产、试验为一体的专业研究院,被誉为航天液体动力“国家队”和“中国航天动力之乡”。由其赠予西工大的YF-20液体火箭发动机实体机该院自主研发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一级主发动机,已成功应用于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导航等国家重大发射任务,曾获得国家质量金奖,是中国航天的功勋发动机。

(编辑:田庆青)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