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工大退休教师病房里捐赠50万兴学助教 82岁高龄难舍教育情结
发布时间:2014-09-28 08:30:30 点击数: 来源: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9月28日电(记者 王凡华 摄影记者 高大力)9月26日,一场简单质朴又让人感动的捐赠仪式,在北京老年医院举行。学校退休教师颜贻梯的亲属,与学校纪委书记刘丽华等嘉宾,共同见证了捐赠的“感动时刻”。颜贻梯家属和学校代表共同签署捐赠协议。根据协商,颜贻梯将向学校捐赠人民币50万元,并设立“颜贻梯体育奖学金”,用以表彰奖励母校体育事业发展当中成绩突出的师生。据体育部主任段渭军介绍,这也成为我校首个体育专项奖学金。

特殊的捐赠

“颜老师,我代表学校看望你,感谢你对学校的这份深情啊!”学校纪委书记刘丽华在病床前感动地说。

北京,海淀区温泉路,北京老年医院关怀病房内,一位老人,气若游丝,瘦弱的手臂上,青筋暴起。病床上的颜贻梯,身上插着导流管、气管、输液管等,一旁的生命监护仪上,生理数据在令人揪心的跳动着。医院主治大夫龙医生介绍说,颜贻梯老人身患重度肺部感染并脑梗塞等疾病,已经处于浅昏迷状态,意识已不清醒……

病床前,刘丽华向颜贻梯敬献鲜花,并佩戴校徽,表达了学校师生对一位老教师的敬意。

“爸爸,你的心愿我们帮你完成了……” 颜贻梯的长子颜锋激动地说,“今天,我们选择在医院里,在父亲身边,帮助父亲把这份积蓄捐给学校。这是对父亲一生最好的心意,也是父亲人生当中精彩的一笔,希望这项举动能激励学校的师生。”

捐出的是心愿,留下的是感动……

颜老师的善举,平凡之中彰显了纯粹,体现了他对教育事业的“大爱”,他们夫妻二人,都是拥有6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们用自己的亲身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刘丽华感慨地说。

重身教儿孙成才又成人

1955年9月,颜贻梯自华东体育学院(现上海体育学院)毕业后,即来到原南京华东航空学院工作,后随校西迁,并一直在西工大从事体育教学,1992年5月,他光荣退休。

当了一辈子教师,颜贻梯已是桃李满天下,在教书育人方面,他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培养了5000余名毕业生,指导的田径队员多次获得全省高校运动会冠军。

颜贻梯与妻子邵梦蝶,一生风风雨雨,相濡以沫、相敬如宾;大家庭里,气氛和睦……他育有三子,在他的熏陶下,儿孙皆事业兴盛,学有所成。这在朋友当中,被大家传为美谈。

捐赠款项50万,虽然绝对数额并不算大,但是对于一位退休多年的老教师来说,却几乎是全部的积蓄。夫妻俩人一生勤俭,而捐出善款的邵梦蝶,甚至还觉得花100元为自己烫头,“太贵了”。

为了迎接学校代表,78岁的邵梦蝶特意换上了一件两年多前买的“新衣服”,显得十分精神。

据家人介绍,长子颜锋沉稳睿智,次子颜阳生性活泼,三子颜鑫忠厚老实。他们现在分别在北京、深圳等地,商海打拼多年,却全然没有鄙俗之气,“这与我们父母的家教紧密相关”。颜锋回忆道。

在很多人看来,照顾3个男孩子并辅导他们学习、工作,家长得在孩子身上下多少功夫啊。但颜贻梯却不是这样,孩子的学业和工作,他一向避免刻意干涉,他倾心的是另外一些东西。“为学做事之前,你必须要先学做人。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亲教会孩子如何辨别是非,如何对待人和事。”在颜贻梯看来,身教更重于言传。而对于颜贻梯的儿孙来说,做人远比做事更重要。

让颜阳一直感慨的是,他20多岁,刚开始做生意的时候,年少轻狂,吃穿用度也开始有些“讲究”。父亲颜贻梯发现后,没有和孩子讲什么大道理,而是从抽屉里拿出一张借据,那是在1970年前后,为了给孩子们做衣裳,家里向别人借了两角钱。父亲淡淡地放下一句话:“还是朴素点好啊。”“这件事情,让我一直都很震撼。” 颜阳说。

颜贻梯常常告诫家人,做人要谦虚,不能有优越感,要与人为善,要有责任心等。而这些为人的道理,颜贻梯用他的实际行动,简单直白地告诉了孩子。当这些品格放在孩子身上,学习优秀、工作出色自然不是多困难的事。

师生眼中他用一生阐述师德

如果不是病房里的捐赠,也许,他就像很多老人一样,在我们的印象中,泯然同众人矣……

但是,数额的多少,远远无法衡量颜贻梯对教育的热爱。那份深厚的感情,早已融入到他的一言一行中。

退休多年后,因为患病,颜老师的精神有时已经略显得糊涂。妻子邵梦蝶曾无奈地向朋友们说,“颜老师每天都要出门,脖子上挂着哨子,兜里揣着秒表,遇到熟人就说要到体育教研室上课去……”听到的朋友们,无不动容。

“颜老师搞训练,当时条件简陋,他总是自己提前一个多小时到场,手拿铁锹翻砂子,平整场地,做好训前准备……”孟保安教授,曾是颜贻梯体育教学事业的“接班人”,如今他也同样接过那把“翻砂子的铁锹”。颜老师负责学校的跳远队训练几十年,发现了一批“好苗子”。“退休之前,他专门向我交代了每个队员的特点。交接完成以后,他还时常拄拐来训练场看看,手把手地指导我们训练。”孟保安回忆道。

体育部教师王建梅,刚来西工大工作时,就是颜贻梯负责接待指导。那场景,王建梅记得非常真切。彼时的颜贻梯,因为腿部疾病,走路行动已经不太灵活。即便这样,他还专门骑车带着王建梅熟悉校园环境。他面带微笑,热情地向其他教师介绍新来的王建梅。“那一刻,我感受到了自己的责任……”这件事,让王建梅一直很感动。

颜贻梯是西工大体育教研室的“元老”,他1954年大学期间入党,是体育教研室第一位党小组长,体育教研室第一任教学组长,后任女生教学组组长;也是学校田径队第一任跳远教练。

“颜老师给我们上体育课,同学们评价都很高。”作为颜老师上世纪70年代指导的队员,慕安荣现在仍十分感念恩师教诲。“颜老师态度很和蔼,但是要求很严。他会把每周的训练内容写在小卡片上交给我,叮嘱我完成基础动作后,再过来训练技术动作。”有时候训练劳累,“他会亲自帮我们队员按摩放松。现在想来,都十分感动。”

学校体育部主任段渭军,则用“忠诚、敬业、博爱”来形容颜老师的人生光辉。

因为一份对教育事业的眷恋,颜贻梯,一位耄耋老人的印记,一位退休体育教师的形象,不在奖杯和成绩上,而在师生的口碑中,在西工大深深的记忆里。

记者述评:让凡人善举上榜

病榻之侧,凡人善举铸造“工大力量”。捐款之下,难舍情结让我们铭记。

颜贻梯是西工大再寻常不过的一位退休教师,但是,他对学校教育事业的眷恋和大爱,却让人动容。在人生的弥留之际,一位老人用忠诚于教育事业的价值观,与学校紧密联结,完成了一份“最美答卷”。

颜贻梯克己帮困、兴学助教,没有惊天动地的情节,也没有曲折迷离的过程;但这种爱的力量,却已在这片美丽的校园内生根、发芽,静默守候。

老人的善行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尽管一滴水是那么微小而平凡,当它汇成江河湖海,却可以托举巨轮前行,所以老子说:“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凡人善举就体现了这样一种“上善若水”的力量。从这点讲,颜贻梯既非西工大专属,也无需拔高。它是工大人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所表达出来的中国精神,平凡但值得称赞。

相关阅读:【社会媒体报道集锦】病床前的捐赠

 (编辑:田庆青)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