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2015年寒假学习研讨会暨新学期干部大会
发布时间:2015-03-02 09:16:18 点击数: 来源: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3月2日电 (记者 吴秀青 摄影记者 郭友军)3月1日至2日,西工大在友谊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召开2015年寒假学习研讨会暨新学期干部大会。会议紧紧围绕深化学校综合改革主题,三度聚焦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和人事制度改革,通过专题报告、分组讨论、交流汇报及总结发言等形式,研讨交流了如何深度推进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和人事制度改革,提出下一步深化改革的思路、目标、对策及举措,并对2015年的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知名学者代表,教师代表,党政各处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副书记及部分职能部门副处级干部参加了1日上午的大会。校党委书记陈小筑主持会议。

会议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常务副书记、副校长邱勇教授作了题为“大学的改革与发展——思考与实践”的辅导报告,为西工大2015年深化综合改革“传经送宝”。报告中,邱勇强调指出,综合改革要以问题为导向,以整体问题而不是局部问题为对象,而且问题要具体化,并深刻阐述了高校综合改革需要解决的10个方面的问题。结合个人实践、创新经历,邱勇谈了对高校青年教师的成长问题、传统工科的发展问题,以及对青年教师成长途径、交叉学科发展、科技成果产业化、大学与企业的关系等相关问题的思考。

邱勇系统介绍了清华大学综合改革方案,重点阐释了清华大学的人事制度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的经验做法、相关问题与战略思考。邱勇指出,“明确改革的目标、落实改革举措的决心、解决好中国特色问题、走群众路线”是决定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成败的关键。

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清华北大一起向党中央、国务院主动请缨,承担改革试点任务。2014年7月,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原则同意“两校一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市)的综合改革方案。在“高校综合改革概况”的介绍中,邱勇指出,改革是基于历史发展经验的必然选择,改革是从现在走向未来的必然途径。

会上副校长万小朋作“更新培养观念,重构培养体系,推动综合改革,落实立德树人”的本科人才培养改革专题报告。报告回顾了学校过去在人才培养改革在本科招生、新一轮本科培养方案重构、优化专业布局、课程教学和考核模式改革、教学资源建设、推行完全学分制和教学管理机构改革等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分析了学校当前人才培养的思想观念、培养体系和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对目前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挑战作了深刻剖析,提出下一步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改革举措与行动计划。

报告指出,我校作为国防军工背景深厚的“985”高校,在未来的发展中,如何适应国防军工产业开放竞争、平等竞争的“新常态”,如何迎接2017年“中考”和2020年“大考”,亟须我们按照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和国内一流大学教育教学改革方向,更新观念、出台举措,加快行动速度、加大行动力度,在继承优势和特色的基础上全面深化本科人才培养改革。

报告重点阐述了本科人才培养“全面深化‘三个模式’改革,重构人才培养体系”30条举措,其核心内容是——以“培养方案+大类培养”为抓手,深化多样化的培养模式改革;以“核心课程+教学资源”为抓手,深化研究型的教学模式改革;以“学分制+信息化”为抓手,深化以生为本的管理模式改革。报告还提出了本科人才培养改革2015年行动计划10个方面的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润孝作“全面深化我校人事制度改革的实践与思考”的人事制度改革专题报告。报告涵盖了五个方面的内容:人事制度改革的背景、兄弟高校情况介绍、我校人事制度改革的实践、我校人事制度改革的思考、本年度重点工作。

报告回顾了“我校人事制度改革的实践”取得的进展,如高水平师资和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多措并举,初现成效;在新一轮岗位聘任中,对教师、实验技术、专职科研等岗位进行精细化分类;在新一轮岗位聘任中,进一步强调落实学院主体地位;进一步完善职能部门、学院和教职工的考核评价体系等。

报告指出,人事制度改革是综合改革的突破口,我校人事制度改革亟待“全面”和“深化”,如何“全面”和“深化”?那就是——要建立“标准明确、程序公正,责权明晰、激发活力,系列发展、科学评价,机制灵活、有序流动”的人事制度体系;体现“分系列、准长聘、责权利、AB轨”的人事制度改革总体思路;以一流标准为牵引,以师资队伍建设为突破口,以高层次人才和青年教师引育为主要抓手,调结构、提水平;通过转观念、建机制、打基础、改模式,科学配置资源,适应国际化人才竞争和一流大学建设的需要。

3月1日下午,机电学院、计算机学院、力学与土木学院和理学院分别就本学院人事制度改革和本科人才培养改革工作进展做了交流发言。

根据会议安排,3月1日下午和2日上午,参会人员针对大会主题报告分组进行深入讨论;2日下午,各组负责同志进行大会交流发言,校长汪劲松作大会报告,校党委书记陈小筑作总结讲话。 

(编辑:田庆青)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