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明确目标任务和进度,确立综合改革坐标系——寒假学习研讨会暨新学期干部大会落幕
发布时间:2015-03-03 12:11:55 点击数: 来源: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3月3日电(记者 王丽 摄影记者 郭友军)3月2日下午,为期两天的西北工业大学2015年寒假学习研讨会暨新学期干部大会圆满落幕。围绕深化学校综合改革主题,聚焦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和人事制度改革,与会人员理清思路、明确方向、凝聚共识,以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作为综合改革的根本遵循,以坚持立德树人、提高质量作为综合改革的根本任务,明确深改目标、任务和工作进度,确立深化综合改革坐标系,进一步坚定了学校改革的决心和信心。

校党委书记陈小筑主持大会。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知名学者代表,教师代表,党政各处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副书记及部分职能部门副处级干部参加会议。

大会首先听取了会议11个小组分组讨论的情况总结。在两个半天的讨论中,与会人员围绕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和人事制度改革,热烈讨论,提出建议。11位组长在交流发言时表示,通过研讨,参会人员对“改不改”、“改什么”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共同认为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势在必行,“不改革无出路,改好了创辉煌”。通过知名学者代表、教师代表和管理部门代表的意见交流和思想碰撞,大家对改革的思路更加清晰,方向更加明确,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既有关涉学校综合改革的宏观建议,如在学习兄弟院校先进经验和做法的同时也要立足自身特色,要调动广大师生的改革积极性和参与性等;也有关注改革内容的具体举措,如教育教学改革要调动教师教学积极性、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精神、加强研讨课和实验课建设等,人事制度改革要根据不同类型的队伍提出不同改革举措、人才引进要注重人才学术资源的考察、青年教师培养要注重工程能力培训等。

分组交流后,校长汪劲松就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的背景、目标和措施畅谈认识和思考,并就2015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汪劲松主旨鲜明,首先点出“学习研究”对于大学的重要性。他表示,学校通过多次学习研讨会,以“改革和发展”为主题,以问题为导向,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举措的实施,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也为下一步深化综合改革进行了有益探索。

谈及中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背景,汪劲松以“吐故纳新”阐释改革内涵;以涉及多因素的改革、涉及深水区的改革和涉及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三个层面阐释“综合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以“本次改革是对过去改革的升华”、“本次改革需要直面改革深水区的新情况、新问题”,阐释“深化综合改革”的出发点和重要意义。

在对兄弟院校综合改革方案主要内容进行介绍后,汪劲松提出,国家发展大局、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大势和学校发展的内在需求,共同构成了西工大综合改革的现实驱动力。在改革主旋律之下,学校综合改革的总目标是:促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从而激发办学活力,提高教育质量。改革的总任务是:立足学校发展实际,进行前瞻性、系统性、整体性的改革,从而为实现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所确定的奋斗目标,形成具有保障性和推动作用的体制机制,并通过顶层设计和试点探索来解决深层次的关键问题,不断形成符合现代研究型大学共性规律又具有西工大特点的现代大学制度和治理体系。

汪劲松从治理体系的构建、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人事制度改革和资源配置模式改革四方面,对学校综合改革内容进行了全面解析。治理体系的构建方面,要协调好行政权与学术权的关系,真正发挥学校学术委员会的学术主导性;理顺学校和学院的关系,科学划分管理权限;整合相近学科,探索建立大学部制;改革学院内部治理结构,强化学院业务管理能力。人事制度改革方面,总体设计遵循“分系列、准长聘、责权利、AB轨”四个关键点,重点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青年教师培育工作和构建灵活多样的用人机制。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方面,核心是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招生模式的改革、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和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改革。资源管理模式和配置机制的改革方面,要以“理清家底、严格评估、重心下移”为具体思路,提高资源配置的有效性和合理性。

在报告中,汪劲松还就2015年若干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认真研究、科学编制好学校综合改革方案;二是全面总结学校“十二五”规划的执行情况,科学编制完成学校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三是重点做好“航天动力技术”和“水下自主作战平台技术”两个协同创新中心的培育工作;四是不断健全和规范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运行机制;五是深化干部制度改革,探索“能上能下”的干部队伍建设机制,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六是做好国防特色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

今年既是学校综合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汪劲松要求全校干部要以深化学校综合改革作为共同职责,思考研究如何做实做好改革,要以壮士断腕的精神和毅力,克服困难,想方设法推进改革;同时也希望全校师生振作精神,真抓实干,扎实稳步推动学校各项改革工作。

陈小筑作大会总结发言。

陈小筑就全力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对全校干部提出要求和希望。首先,要着眼国际国内高等教育发展大势,充分认识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国际竞争格局、国家发展需求和高校改革趋势看,我们必须做到“三个充分认识”,即要充分认识到推动高校的综合改革是大势所趋;要充分认识到深化综合改革是学校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机遇,不改革将错失学校发展的重大机遇;要充分认识到深化综合改革是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改革不可能解决学校发展建设中的瓶颈问题。

其次,要牢牢把握深化改革的正确方向。一是要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我们办学的基本要求,也是深化综合改革的根本遵循。全校各级党委必须要打牢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功底,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真正处理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重大问题。二是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提高质量的根本任务,建设人民满意、社会认可的道德高地、人才高地、文化高地和创新高地,在推进综合改革中,要始终聚焦立德树人的核心,着力构建核心价值观教育长效机制,积极推进融入课堂主渠道、融入社会实践、融入文化育人、融入师生日常行为,让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广大师生的价值追求,外化为自觉行为,用中华民族创造的精神财富全面育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发展导向,着力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即要认真审视学校和本单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学校办学水平和竞争力的全面提升;必须坚持发展导向,即要把促进学校科学发展、快速发展作为深化改革的目标要求,用学校发展建设取得的成绩检验深化改革的成效。

第三,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扎实推进学校深化综合改革。一要抓思想,进一步转变观念,全校党员领导干部要从根本上解放思想,打破传统思维,要有大视野、大目标,同时深入学习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政策要求,认真研究兄弟高校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推动学校综合改革。二要抓制度,坚持依法治校,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各项职能,注意发挥工会、教代会、学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中的作用,严格执行《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紧紧依靠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参与学校综合改革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保证综合改革善做善成。三要抓作风,从严管理干部,要把作风建设的篱笆扎得更紧一些,把干部管理工作搞得更严一些,才能更大发挥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的作用,使其担负起改革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转化为作风建设的成果,为综合改革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四要抓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改革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进一步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坚持“一岗双责”,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五要抓落实,明确改革责任,重视调研、加强研讨,注重协同,做好衔接和配合,建立健全改革责任制,学校领导班子做好顶层设计、协调关系和督促落实;学院要充分发挥综合改革中的主体作用,强化主动意识和创新意识,加快步伐,做好试点探索;职能部门要认清国内外发展形势,找准制约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同时注意大胆创新和从实际出发;全体领导干部要站在改革发展的前沿,为全校师生员工做好表率。

陈小筑在讲话中,再次明确了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制定的相关责任主体及工作内容,并提出完成综合改革方案的总体进度要求。希望各有关职能部门深入研究参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会后要在更大范围内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深化改革的政策措施和方案,使综合改革方案真正切合学校实际,推动学校未来发展。各基层党委和党组织要做好本次会议精神的宣传、贯彻和落实工作,使广大师生了解掌握学校综合改革的思想和目标任务,形成共同参与和支持改革的良好局面。各学院要根据学院实际,积极制定学院综合改革方案。

(责任编辑:陈仲昌)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