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新丝路杯”第一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总决赛在西工大举行
发布时间:2015-08-23 12:26:14 点击数: 来源:

西工大新闻网8月23日电(记者 王凡华 通讯员 晁小荣 徐方暖 赵慧伟 摄影 郭子豪)未来的飞行器长啥样?西北工业大学邀你共同见证。8月22日上午,“新丝路杯”第一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总决赛在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校区开幕。

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助理赵瑜,国际宇航联大学联盟主席pierre ROCHUS (彼尔瑞.罗切尔斯),大赛组委会执行主任委员、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魏炳波院士,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陈一坚院士,大赛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航天科技第九研究院771所沈绪榜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青少年科技中心常务副主任李阳,陕西省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徐永胜,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院副院长孟光,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明,中国航空工业陕西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广兴,国家民用航天基地管委会主任陈长春,大赛组委会秘书长李春科及有关领导、产业界、投资界和参赛研究生共计300余人参加开幕式,大会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关长空处长主持。

赵瑜代表各主办单位在致辞中指出,在新形势下,研究生教育作为我国国民教育的顶端,肩负着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任。加强研究生教育,提高研究生创新实践水平,既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要,也是新形势下教育事业改革的必然要求。作为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一次重要尝试,举办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将进一步激发广大研究生的创新活力,启迪创新思维,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为航空航天业界发掘培养复合型、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

魏炳波副校长代表承办单位西北工业大学向进入全国总决赛的各参赛队表示衷心祝贺,并强调研究生是我国科技创新的后备军、生力军、未来的主力军。研究生创新教育是研究生教育的根本和核心,是国家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主要渠道。飞行器的研制是国家战略行业的制高点,因此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是我国航空航天技术持续发展的关键。

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陈一坚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围绕未来飞行器技术与创新的主题,面向研究生举办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有利于提高研究生的创新科研、理论联系实际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利于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有利于我国航空航天领域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也有利于促进航空、航天知识的传播和普及,推动我国飞行器技术的发展与进步。

作为2015年“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的六大主题赛事之一,以“创新改变未来”为竞赛宗旨,围绕未来飞行器技术与创新,分为火星探测、航天器整机、航空器整机、航空航天部件软件四大类作品,致力于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打造校企创新合作平台。

本届大赛吸引了全国70余家研究生培养单位报送的210件作品。经过网上初评和专家评审,共有66件作品脱颖而出晋级全国总决赛,并将在现场通过演示答辩和实物试飞,一决高下。

在飞行表演现场和大赛作品展示区里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SAT-X实验卫星”及“漫步者”陆空一体化微型飞行器、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基于自动无线充电技术和太阳能技术的无人飞行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火星探测新型太阳能飞行器”等作品,以其新颖的设计思路和前卫的制作理念,吸引了广大同学驻足观看。

据悉,22-23日比赛现场还有国际宇航联大学联盟主席pierre ROCHUS教授,中科创星国家级孵化器首席技术官米磊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带来专题报告,探讨科技创新如何改变世界,聚焦未来空间技术的市场投资和产业开发。

(审稿:李春科 责编:陈仲昌)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