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学校推出“1+10”立体化综合改革方案思路
发布时间:2015-08-24 22:31:19 点击数: 来源: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8月24日电(记者 王凡华)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梯次推进学校人事制度改革、“综合素质学分制”、学科建设“511”计划“、组建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翱翔四海计划”…… 8月24日,学校暑期学习研讨会暨新学期干部大会上,多位学校领导分别作主题报告,这些综合改革“关键词”闪现在报告中,吸引了与会同志的广泛关注。

其中,大会通报了《西北工业大学综合改革方案》的主要内容;7位分管校领导从10个具体方面,分别阐述了未来的配套改革思路和举措,涉及到大学治理体系、人事制度、本科教育、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国际化、公用房资源配置、财务管理等。记者梳理后发现,“1+10”的立体化综合改革方案思路框架已经初步形成。

与以往不同,学校特别强调这次改革的综合性、全局性和系统性,各项具体改革子方案之间环环相扣、相互关联、相互支撑。

作为“1+10”立体化改革思路中的“1”,《西北工业大学综合改革方案》按照上级要求,已经呈送工业和信息化部,并报教育部审核备案。作为学校整体综合改革方案的细化落实,由分管学校领导牵头,相关责任单位和学院组织,各分项改革方案,目前已初步形成,部分相关文件和举措已经制定完毕,具体落实措施正在紧张有序推进。

《西北工业大学综合改革方案》(下文简称“《方案》”)编制工作于2015年1月正式启动。学校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了综合改革研讨会、专题汇报会、征求意见座谈会、文本专题研讨会等30多场,并深入到各学院、职能部门专题调研。

《方案》是指导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推动学校综合改革的重要行动指南。《方案》包含总体思路(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重点任务和实施保障三部分。重点任务部分为改革方案主体部分,包括6大重点任务、35项改革措施。其中,6大重点任务包括:一是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二是落实人才强校战略,打造世界一流师资队伍;三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形成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四是优化学科与科研布局,加快一流学科与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五是拓展国际化办学视野,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六是深化资源配置机制改革,充分激发学院办学活力。35项改革举措中:完善学校治理体系7项;落实人才强校战略5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7项;优化学科与科研布局8项;拓展国际化办学视野4项;深化资源配置机制改革4项。

下面看看相配套的十项改革思路,也就是“1+10”中的“10”:

“1” 在学校治理体系改革方面,目前已经初步完成了治理体系改革子方案的制定工作。未来将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构建学校与政府、社会的新型关系,主动服务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优化内部治理结构,不断提升治理能力;构建简政放权新机制,转变机关职能;加强党的建设,为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完善学术委员会管理运行机制,发挥学术治理作用;厘清校院两级管理权责,落实学院办学主体地位;探索适用学科综合发展的组织管理新模式,加速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希望在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领域成立航空宇航学部,先行先试……”党委副书记陈建有表示。

“2”在人事制度方面,将按照“分系列、准长聘、责权利、AB轨”的总体思路,以实施校院两级人事制度改革为核心,以全员岗位责任制和薪酬分配体系为基础,以高水平人才引育机制和准聘长聘制度建设为保障。未来,学校将积极推进校院两级人事管理改革;完善并落实全员岗位责任制;引育并壮大高层次人才队伍;探索准聘长聘用人机制;完善岗位与薪酬相统一的分配体系。“全面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创建人尽其才、共筹辉煌的良好局面。”副校长何国强说。

“3”在本科教育教学体系改革方面,未来将以生源质量为核心,稳步推进招生选拔机制改革;以育人为本,实施多样化培养模式;以学生为根,实施研究型教学模式;以责任为重,实施以生为本的管理模式。“探索实施学科大类培养模式”“全面实施本科人才培养新方案,逐步降低总学分要求。2017年理工类专业的总学分压缩到150学分。”“增设荣誉学位、双学位……”副校长万小朋介绍说。

“4”在综合素质教育方面,将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目标,将学生在校园、网络、社会和国际空间参加的课外实践活动,进行规范与整合,经考核后给予综合素质教育学分,列入综合素质教育成绩单,以此作为学生在综合素质发展方面取得认定的凭证。目前,已经初步谋划了9个教育模块,并建立了数字化的项目管理平台;其规定的学分分为必修和选修两种,要求学生在校至少修满9学分。党委常务副书记赵瑞君作了初步介绍。

“5”在研究生教育方面,将强化“质量”意识。未来将改革招生选拔机制,不断提高生源质量;创新研究生培养机制,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培养质量;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强化教育教学质量管理;深化开放合作,强化高水平国际化人才培养。

“6”在学科建设方面,将强化基础支撑,巩固特色优势学科;整合相近学科,探索大学科建设;完善动态调整,优化学科布局;引导学科融合,加快新兴交叉学科发展;坚持特色发展,巩固国防特色学科,优化成长环境,培育青年学科带头人;注重交流宣传,稳步提升学科声誉。“十三五”期间,将实施学科建设“511”计划,即:建设5个新的学科点,10个在国内有影响的新兴交叉方向,培育100个在国内外有学术影响的青年学科带头人。副校长魏炳波提出了初步的构想。

“7”在科技工作方面,未来将优化科研布局,凝炼科研方向;构建“525”科研队伍体系,提升科技创新实力;改革科技体制机制,激发创新活力。希望依托学校高层次人才计划,瞄准学术引领和承担国家重大项目、产出重大成果,由高层次人才领衔,培育组建50个左右的校级创新团队;选拔培养200名左右的青年学术带头人,实施青年学术带头人科研培育计划,持续培养5-10年,成为新一代“国字号”人才;以科研团队和重大科研项目为载体,逐步组建500人左右的专职科研队伍。副校长宋保维就“525”科研队伍建设特别说明道。

“8”在国际化工作方面,将围绕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化科学研究3个方面开展。在国际化师资队伍行动计划中,将进一步发挥人才特区和国际合作平台作用,加大国际人才引进力度;加快提升青年教师国际化能力;提升中青年管理干部国际化能力。在国际化人才培养行动计划中,将与世界一流大学合作办学,培养国际化人才;每个学院至少建成1个全英文授课专业;实施“翱翔四海计划”和“留学工大计划”。在国际化科学研究行动计划中,将实施“国际学术影响力提升计划”;支持教师参与各类高水平国际合作项目;建立国际化科研信息库。副校长张卫红具体分析了我校国际化的现状和行动计划。

“9”在公用房屋资源配置方面,未来将对全校公用房进行清查核算和使用效能评估,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学院公用房核算管理,发挥学院公用房管理积极性;加大公用房屋资源监管和共享力度,提高使用效率;加强科研周转房建设,为科研活动提供资源;优化整合房屋资源,为学校发展大局提供房屋资源;加强公用房信息化建设,提高公用房管理水平。“公用房是学校重要的办学资源”,陈建有表示,希望大家树立成本意识、节约意识,加强维护,延长使用寿命,推进合理配置,开发共享。

“10”在财务管理方面,未来将建立多元化筹集资金的激励机制,增强学校的财务实力;建立校院两级预算管理体系,促进学院发展;优化学校财务内部控制机制,防范财务运行风险。在学院预算编报流程上,我们和国家有关规划同步,实行“两上两下”……扩大学院自筹经费的自主使用权和分配比例……何国强介绍道。

当日下午,党委书记陈小筑表示,这些主题报告都结合学校整体的综合改革方案,“体现了问题导向”,有深入的调研和思考,也提出了很好的改革举措,希望大家认真分析、深入研讨。会后她还向参加暑期研讨会的11名学生代表表示感谢,希望同学们认真思考,积极讨论,为学校的综合改革提出自己的建设性意见,也希望将学校的改革思路、举措和精神带回去,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学校的改革之中。

(审稿:高大力 责编:陈仲昌)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