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工大举办第三届全国成像光谱对地观测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09-29 10:29:38 点击数: 来源:电子信息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9月29日电张易凡 摄影记者 郭友军)由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成像光谱对地观测专业委员会、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联合主办,西北工业大学对地观测研究中心暨陕西省信息获取与处理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数字地球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光谱成像技术重点实验室以及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联合协办,第三届全国成像光谱对地观测学术研讨会9月24-26日在西北工业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大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是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童庆禧院士和上海技物所薛永祺院士,大会主席是专委会主任、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副所长张兵研究员,大会组委会主席是专委会副主任、我校对地观测研究中心主任、电子信息学院何明一教授。

童庆禧院士、薛永祺院士,西工大副校长宋保维教授,2015国际遥感大会技术委员会主席、意大利帕维亚大学保罗-刚巴(Paolo Gamba)教授,大会组委会主席、西工大电子信息学院何明一教授,973首席科学家、武汉大学张良培教授,海军装备部信息技术研究所王日胜主任、陕西省测绘学会副理事长天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利、陕西省电子学会秘书长石光明等出席了开幕式。中科院遥感所、中科院西安光机所、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43个内地单位以及意大利帕维亚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2个海外单位的22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组委会主席何明一教授致开幕词。他说,成像光谱技术(即高光谱遥感技术)为复杂目标与环境的探测、识别与分析提供了更丰富的信息和可能,是当前遥感探测领域的前沿,是遥感测绘科学、信息科学、空间科学和智能科学等形成的交叉学科,是航空航天对地观测信号与信息处理及其应用的新领域,近年来得到国内外高度重视。

宋保维副校长代表西北工业大学对参加这次会议的各位院士、各位专家、各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会议筹备组的各位老师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西工大在高光谱遥感对地观测特别是无人机高光谱对地观测的研究起步较早,先后得到863、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国际合作重点等项目的支持,取得重要进展。高光谱对地观测与西工大航空、航天、航海特色有机交融形成了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新的特色方向,为此,学校于2011年1月成立了跨学科、跨学院的对地观测研究中心,推进了学校在高光谱对地观测领域的研究与发展。

薛永祺院士并代表童庆禧院士在开幕式上做了重要发言。他说,光谱分析和CCD成像都各自发展了上百年,把光谱分析与成像技术结合形成成像光谱的创新概念是在1980年代,从概念到今天成像光谱仪器的开发发展很快。但是随着更多民用和军用,航空航天对地观测应用,甚至显微光谱成像的应用需求,使该学科的发展道路非常广阔。

意大利帕维亚大学保罗-刚巴,西北工业大学何明一,武汉大学张良培,哈尔滨工业大学张晔,香港中文大学马荣健(Wing-Kin Ma),湖南大学李树涛,中科院遥感所张立福,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胡炳樑,浙江大学黄敬峰,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甘甫平,以及广州星博科仪有限公司罗旭东等11位高光谱领域国内外著名专家分别作了大会报告。

会议还设立了3个分会场共12个分组进行了108篇分组报告。并有6家单位进行成果、产品展示。为了鼓励年轻研究人员和学生积极参加会议并提高报告质量,会议还首次设立“优秀学术报告奖”。

闭幕会上,大会主席张兵研究员做总结发言。为各分会主持人分别推荐的6名“优秀学术报告奖”获得者颁发了证书和奖金。张兵宣布下届会议将在哈尔滨召开,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哈尔滨工程大学联合承办。

童庆禧院士在闭幕式上做了重要讲话。他高度赞扬了这次会议的召开并鼓励高光谱同仁要抓住机遇,齐心协力,为高光谱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重要的贡献。

(审稿:何明一 编辑:田庆青)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