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专访】独立是对中国学生最大的挑战——专访布伦瑞克工业大学国际合作办公室业务主管Kopka
发布时间:2015-11-26 09:19:10 点击数: 来源: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11月26日电(记者 王凡华

采访缘起:

为全面推动学校学生的国际交流,学校分别在2013年、2014年与汉堡工业大学、布伦瑞克工业大学达成合作意向,开展本科生交流,并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立项支持。根据协议,2015年3月,西工大派出13名大四本科生赴布伦瑞克工业大学进行为期5个月的交流学习,并在7月进行毕业设计答辩。据悉,他们也是当年我校在海外集中学习交流的最大团体。

2015年7月,记者跟随教育实验学院杨永教授,来到德国布伦瑞克工业大学,并和在当地交流的西工大学生一起,对该校国际合作办公室负责学生交流的业务主管Ute.Kopka博士进行了采访。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她对中国赴德交流生的评价和建议。

采访语言为英文,由于中英文表达的差异,记者在将稿件整理为中文时,结合对该教授的现场采访情况,进行了适当的表述调整,但中文稿未经采访对象本人审阅。

记者:(以下简称为“记”)

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知道,布伦瑞克工业大学历史悠久,在德国乃至欧洲都非常有名。请问您能否先对布伦瑞克工业大学进行一个介绍呢?

Kopka:(以下简称为“K”)

布伦瑞克工业大学建立于1745年,是德国最古老的工业大学。著名的数学家高斯是我们的校友,我们以他为骄傲。布伦瑞克工业大学是德国最顶尖的九所工业大学TU9的成员之一,它以工科见长,同时发展人类学,社会科学和商学。布伦瑞克工业大学的独特之处,就是它坐落于德国科学研究最活跃的地区。它拥有25所主要的研究所,同时和DLR(德国宇航院)有着密切的合作。这些年以来,在航空航天领域,中国的西北工业大学也开始成为我们重要的合作院校。

记:

在布伦瑞克工业大学,有包括西工大在内的很多中国学生学习深造。那么,对于这些国际交流生和留学生而言,他们可以在布伦瑞克工业大学学到什么特别的东西吗?

K:

正如我之前所说,来布伦瑞克工业大学学习的学生可以接触到一个完全不一样的环境。在这里,他们可以在教学,学习和研究上掌握全新的方法。同时,我们大学和别的国家的大学在组织结构上也有不同。我们大学拥有众多的研究所,每个研究所都有一个高阶教授领导。因此,研究所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独立的存在。研究生,博士生和教授可以聚集在这这里,这也让他们能够交流自己的研究经验和心得体会。因此,通过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每个人都能获得更加宽广的国际视野。

记:

对于在布伦瑞克工业大学学习的中国学生,您认为他们最大的困难或者挑战是什么?

K:

布伦瑞克工业大学有相当比例的中国学生。我们非常高兴有中国学生的加入。因为在前往德国之前,他们已经在中国接受了良好的教育。我对中国学生的印象是,他们非常的聪明和刻苦,你永远不能低估中国学生对德国的大学做出的贡献。我认为对于中国学生来说最大的挑战是,德国的教育系统是不一样的。作为学生,你需要更加的独立,因此你需要自己来管理自己的学习生活。这将要求学生具有很强的自主学习的能力。

记:

很多中国学生刚来德国,还需要面对一段具有挑战性的适应期,请问您对此有没有什么建议呢?

K:

在国际学生刚来的时候,我会建议他们,参加大学里的帮扶项目。通过那个项目,你会得到德国本地学生非常热心的帮助。同时,因为西北工业大学的学生是在研究所里学习,周围除了德国学生,还有很多国际学生,这将让他们更好的融入大环境。同时,学校还会组织很多活动来帮助国际学生融入大学生活。

记:

作为学生,在办理入学手续的时候可能会遇到了不少问题,请问您对学生们有什么建议呢?

K:

我对中国学生的建议,就是注意好准备材料的截止时间,因为所需准备的材料非常复杂。同时在布伦瑞克房源十分紧俏,如果想要找到合适的房子还需要尽早做好房间的申请。

我要感谢中国学生千里迢迢来到德国,来加入我们的学习生活。中国学生在学习以及个性上都让我们大开眼界。德国学生只有30%选择出国深造,剩下的70%的学生,都是在和国际学生的交流中拓展了国际视野,因此,我们也非常期待更多的中国学生来到我们德国,我们大学学习。

记:

请问您对中国学生的交流方式有什么建议吗?

K:

对于我来说,和中国人交流也是一件不简单的事情。

我一直在学习太极,教我的老师是在德国居住了多年的两位中国大师。每当他们和我交流时,我也不得不去琢磨他们字里行间的意思。因为他们有时候总不会给出关于是非直接的回答。然而,在德国是不一样的,你总能得到一个准确的回答。因此,中国人和德国人交流方式有着很大的区别。这应该是我们两个国家的人们在交流之中遇到的最大的区别。

(编辑:田庆青)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