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工大:一树繁华育佳材
发布时间:2016-04-19 16:44:48 点击数: 来源: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4月19日电 (记者 王凡华 摄影记者 郭友军

4月19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时分。

这一天,柳絮飞舞,牡丹花开,风起飘向春来处。

这一天,“雨生百谷”的清晨,在远山如黛、书声悠扬的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空气清新,蓝天如洗。当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第一声鸟啼唤醒黎明,树木从沉睡中醒来,葱郁之中吐露无限生机。西工大的老师和同学们一道,在这里共同种下“工大学子林”,寄托了美好的寓意和希冀。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树木树人,是西北工业大学认准的“最根本的事业”,也是一所大学朴素而伟大的梦想。

70多年栉风沐雨,西北工业大学就像一棵树,在阳光下,在风雨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西岳轩昂,北斗辉煌,泽被万方,化育先翔,巍哉学府,辈出栋梁,重德厚生,国乃盛强,千仞之墙,百炼之钢,镂木铄金,飞天巡洋,公诚勇毅,永矢毋忘,中华灿烂,工大无疆。”

一曲《西北工业大学校歌》,唱出了前辈先贤“树木树人”的梦想。

这是一粒种子的萌芽,一个梦的源起。

1957年,成立于1938年的国立西北工学院和成立于1952年的华东航空学院在西安合并成立西北工业大学,1970年军事名校“哈军工”的空军工程系迁并入校,西工大成为我国发展航空、航天、航海科技与教育的国防特色高等学府。

从此,西北工业大学美名天下传扬。

“今日在该处树木,明春即能在该处树人也。”

即使陷于危困之境,西北工业大学依然弦歌不缀,一脉相承,像挺立的大树一样,迸发出极强的生命力。艰难时境下,学校仍然取得了蓬勃发展,蜚声海内外,创造了中国高等教育的众多“第一”。

“良禽择木而栖”,一所大学,总是能够成为时代精英的荟萃之地。西北工业大学的友谊校区,古城西安著名的友谊路,茂盛的梧桐树旁,风云际会,一代代大师鸿儒、学子精英,在这里扎实奋进,留下了宝贵的精神,积淀了厚重的人文底蕴,培育传承了“公诚勇毅”、“三实一新”优良文化传统。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西北工业大学一直“领风气之先”,走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前列,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

如今,和校园里的树木一样,西北工业大学在古城西安这片高天厚土之上,落地生根,枝叶繁盛。友谊校区,绿荫掩映中的“都市花园”蔚然呈现;长安校区,佳木葱茏中“山水园林”初见规模。

老树新枝,愈显活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奋进号角已然吹响,学校应时而动,正在长成一棵顶天立地的大树。“顶天”,就是要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立地”,就是要扎根西部,面向全国,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撑。

西工大的树,身躯伟岸。众多的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就像坚实的躯干撑起了大树,为创建一流打下了坚实基础。

西工大的树,华盖亭亭。众多的学术大师、教育名家,他们是大树最坚实的根基。在他们的滋养荫护下,厚重的历史与特色的文化共同积淀。

西工大的树,风姿卓然。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2万多名学子绽放青春之花,成长为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创新型的复合型人才。而散布在全球的广大校友的根不管植于何处,也总会有一支伸向这里。

西工大的树,硕果累累。她深植学脉,兼收并蓄,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这里弥漫着人文的芬芳,焕发着科学的光芒。

一棵大树,蕴藏一所大学历久弥坚的时代精神;

一所大学,铸造一个民族科教兴国的宏伟梦想。

大楼、大道、大树——有大楼作基础,有大道作奠基,有大树作榜样,西北工业大学信心百倍。校园之内,大楼依然矗立,大道宽阔平直,大树年年苍翠。

而在西工大人的心底,言犹在耳、历历在目、难以忘怀的,更是这座校园内孕育成长的大师、大爱、大学问……

(编辑:田庆青)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