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西工大学子为陕西建功立业优秀毕业生喝彩
发布时间:2016-05-24 21:07:00 点击数: 来源: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5月24日电(记者 吴秀青 摄影记者 卢迪)5月23日下午,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为主题的2016年陕西高校大学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翱翔学生活动中心举行。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常务副书记董小龙出席开幕式并讲话。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代表学校致辞。报告团14位成员,全省各高校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和学工、团委、就业指导等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学生代表1000余人参加了首场报告会。省委高教工委副巡视员、省高教纪工委副书记张春校主持开幕式。

“母校,我回来了!”火箭军某部发射连长、西北工业大学优秀毕业生尹东深情地说,“是母校‘公诚勇毅’校训教会了我如何做人,是母校‘三实一新’校风教会了我如何做事。”上学期间,他创立了“西工大国防生尖刀班”。尖刀班事迹先后被《中国青年报》、《解放军报》等媒体报道,并被二炮命名为“砺剑尖兵班”。工作后,他刻苦钻研导弹技术,争当砺剑尖兵,先后担任3年操作号手、2年发射架长,5次执行实弹发射、全军战略战役演习等重大演训任务。入选“全国大学生基层就业典型人物”,3次荣获旅“优秀基层干部”、“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荣立三等功2次、二等功1次。——这位“宁缺氧不缺精神”的高原火箭兵,他的故事打动全场。

激扬的青春因创业而精彩,热烈的掌声因感动而响起。报告团的成员先后朴实而又生动地讲述了各自勇于创新、矢志创业的奋斗故事,和大家一起分享了他们平凡而又不凡的创业经验与青春感悟。西安交通大学毕业生闫觅用他的创业故事彰显了“绿色引领未来,行动成就梦想”的理念。放弃保研的机会,毅然选择走入乡村,当一名大学生村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生张龙,其投身基层、扎实工作,与大家分享了别样的青春故事。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大学的郑丽,娇小如她却是女中豪杰,其巾帼英雄故事震撼心灵、令人叹服。“创业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创业仅凭一腔热血是不够的,草根也能实现创业梦想。”——西安外事学院毕业生、西安闪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汝刚,与大家分享了他深刻的创业感悟。

“伟大的时代需要崇高的精神来支撑,伟大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力量来引领。” 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常务副书记董小龙勉励广大青年学子积极到基层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陕西高校大学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报告在西工大学生中引起热烈反响,报告会结束后,大家纷纷表达自己的深切感受——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刘禹迪表示,“听完报告,我更深刻地理解了要在艰苦的地方磨炼自己,要在平凡的岗位创造自己,要在青春的年华丰富自己。从小事做起,努力进取,乐于奉献。要把个人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联系起来。中国梦,终究是青年的梦。青春有梦正当时,建功立业不言弃。”

“5位优秀毕业生的报告深深地打动了我。作为同龄人他们实现着自己的追求,青春就应该这样灿烂。作为一名西工大的研究生,我的身边就有一群像陈士橹院士一样的伟大的先生们,他们用自己的风范影响我,用知识之光照亮我们的青春。我们应该珍惜再珍惜!”研究生邱影说道。

国防生12-1中队李柯同学激动地说,“今天我们参加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报告会,5名优秀毕业生代表慷慨激昂的演讲让我心中激荡、久久不能平静。谁的青春没有梦?谁的青春不奋斗?他们的故事告诉我们,再平凡的岗位,只要执着追求,都能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国防生13-1中队陈天成同学说,“这是我第二次听尹东学长作报告,第一次则是在两年前。时隔两年,他又在基层经历了很多,胸前的军功章也十分显眼,脸上似乎也多了一丝坚毅。一句‘母校,我回来了’,表达了他对母校的深情厚意!尹东学长带给我们这些学弟的,既有‘旅里3/4执行发射任务的干部来自西工大’的自豪,也有‘一个多月每晚熬夜拼命自学电路图’的辛酸;既有‘一枚枚导弹刺破苍穹并准确命中目标’的欣喜,又有‘亲人去世却不能陪伴在身边’的无奈……军人也是人,也有自己的家庭。但正是这种‘舍小家,保大家’的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官兵扎根军营、保家卫国。”

国防生14中队霍泊宁同学说,“毕业六年六个军功章,这是多么的光荣,但背后却是无法陪伴照顾家人的无奈。所谓尖兵并不仅要独善其身,更要兼济天下。既然身穿绿色军装,就要坚定报国信念。”朱甄宇同学兴奋地表示,毕业之后,希望自己也可以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祖国的和平发展做贡献。

一位未署名的同学在微信中表示,“中华儿女从来不缺智慧,不缺毅力,更不缺乏勇气。听完今天的报告会,我更加坚信:坚持心中的梦想,终会成功!我将扬起自信的风帆,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奋斗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梦想在青春的舞台美丽绽放。”

网友心雨留言说,“到基层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这不是一句过时的口号,这是他们正在用行动践行的誓言!点赞!”

记者还采访了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王老师。她表示,这样一场正能量十足的报告会对于学生形成正确择业观非常有益,身边的榜样、同龄人的激励最能够打动学生。西工大是一所有精神追求的大学,铸国之重器,育国之栋梁。据统计,学校“十五”以来有26000多人到国防科技领域就业,占毕业生人数的47%。

(审稿:高大力)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