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姜长英教授子女向我校捐赠钱学森亲笔书信等珍贵校史文物资料
发布时间:2016-06-05 15:09:45 点击数: 来源: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6月5日电(记者 任磊2016年6月2日下午,在上海徐汇区家中,姜长英先生女儿姜保年代表亲属将钱学森先生与姜长英教授的信件等校史文物资料捐赠给学校校史馆,这对于丰富学校校史资料,开展中国航空史研究都将具有重要的价值。

学校党委宣传部和校史馆负责同志专程赶赴上海徐汇区姜保年女士家中,举行了简朴的校史文物捐赠仪式。姜保年女士虽已82岁高龄,但精神矍铄,她代表姜长英教授亲属将珍藏的钱学森先生1982年11月写给姜长英的第一封回信及信封原件以及100多幅姜长英先生工作生活照片电子版捐赠给学校校史馆,用于校史研究和姜长英航空史专馆的建设。学校向姜保年女士颁发了捐赠证书,并回赠了姜长英教授相关履历珍贵复印件和校史图书。

姜保年女士谈到,姜长英先生之所以能够在航空史研究方面取得一定的成就,得到国家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得益于西北工业大学长期给予的关心和爱护。姜长英先生对于学校有着深厚的感情,对航空教育事业、对航空史研究一往情深,能够将姜先生的相关资料捐献给学校也是先生和子女们的愿望,希望更多的学生能够学习航空史,热爱航空事业!希望学校的各项事业发展得越来越好!

姜保年女士介绍到,这封信是钱学森和姜长英通信的第一封,也是最珍贵最重要的一封。姜长英教授在航空史的研究中倾注了大量的心血,1982年学校将《中国古代航空史话》、《中国航空史料》、《中国近代航空史稿》铅印成教材后,姜长英主动写信给钱学森和他探讨航空史研究相关问题,并送给他一套西北工业大学印的《中国航空史》教材。钱学森很快于1982年11月回复来信,“您多年来研究我国航空航天历史,很有成绩,发表论文多篇,今又把积稿印成教材三册一套,实可敬佩!我希望您能将讲义整理成《中国航空航天史》出版流传,以教育后代”。钱学森在信中还提出他对编写航空史的建议:“(一)写史不可无议论,不然成了流水账。史论当然要有原则指导,这原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二)论史的一个方面是人物评价,历史功过应有公论。总之,写史要敢于讲话,不要拘束。用三中全会以来的话就是“解放思想””。

在钱学森先生的鼓励下,姜长英又对教材进行大量的史料补充和完善,1987年6月,该巨著由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在正式出版,时任国防部长的张爱萍将军为该书题写了书名。《中国航空史》这是第一部由中国人自己写就的航空史,也是当时唯一的一部最为全面、最为完整、最为翔实的中国航空史。

姜长英,1904年11月11日生在江苏省川沙县,西北工业大学教授,我国航空教育家,中国航空史专家,中国航空史学科的创立者和航空史研究的奠基人。1949年写出了《中国航空史料》初稿,1959年写了《中国古代航空史话》,1965年又写成了《中国近代航空史稿》。1982年学校分别将这三本书铅印成讲义,作为航空史教材内部使用,引起了全国史学界的轰动。1987年6月,中国第一部《中国航空史》巨著由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在正式出版,时任国防部长的张爱萍将军为该书题写了书名。1987年招收航空史研究生,1988年组建“航空史研究室”。1989年,姜长英86岁高龄时,创建了《中国航空史研究会》。

附:钱学森1982年11月给姜长英的第一封回信,全文如下:

陕西省西安市西北工业大学1002室

姜长英教授:

十月二十五日信收悉。您所提在上海交大作报告事,当在一九四七年夏,已三十五年前往事了。三十五年来,我国已经历了许多事情,十二大报告总结了包括这三十五年在内的几十年经验,为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制订了总的方针政策。今后我国航天航空事业的发展必将加速前进。

您多年来研究我国航空航天历史,很有成绩,发表论文多篇,今又把积稿印成专著三册一套,实可敬佩!现在您又将主持西北工大中国航空史一课的讲授,我希望您能将讲义整理成《中国航空航天史》出版流传,以教育后代。

您在将来著作中,可否注意以下几点,(一)写史不可无议论,不然成了流水账。史论当然要有原则指导,这原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

(二)论史的一个方面是人物评价,历史功过应有公论。某人负责某项工作,成绩如何?例如王助,您以为如何?我认为他是很有成果的。

总之,写史要敢于讲话,不要拘束。用三中全会以来的话就是“解放思想”,您以为如何?

此致

敬礼

                                                                          钱学森

                                                                         1982.11.1

尊著另一套已奉您命转国防科工委领导同志

(审稿:高大力)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