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快讯:长征七号成功发射 西工大微小卫星随箭升空
发布时间:2016-06-25 21:22:03 点击数: 来源: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6月25日电(记者 王凡华)6月25日20时00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为发射货运飞船而全新研制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首飞”成功。西北工业大学研制的微小卫星“翱翔之星”,随箭升空,并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火箭成功点火升空,在海面上划出了一道壮观的圆弧,“长征出海”的奇景让现场观众不断惊呼。学校校长汪劲松、副校长宋保维、何国强,校长助理张艳宁,与航天学院等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和“翱翔之星”研制团队,受邀在海南文昌卫星发射中心现场,见证了西工大首颗微小卫星与中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的完美“首秀”。

火箭点火约603秒后,载荷组合体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近地点200千米、远地点394千米的椭圆轨道,标志着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次发射圆满成功。

 

据介绍,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为两级结构,捆绑四枚助推器,全长53.1米,起飞质量597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13.5吨,采用了液氧煤油发动机等新技术,是绿色、无毒、无污染的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将有效提升我国进出空间的能力。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是全新建设的低纬度滨海发射场,具有生态、环保、开放的鲜明特点。它的建成投入使用,将进一步提高我国航天发射能力,优化我国航天发射场总体布局。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飞,是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的开局之战,实现了“成功首飞”的预定目标,为后续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次发射,旨在验证长征七号运载火箭设计正确性和各项性能指标,考核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系统执行任务能力,检验工程相关系统间的协调性和匹配性。同时,长征七号火箭搭载西工大微小卫星等载荷,将开展相关技术试验。

当晚8点30分,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等单位,共同与海南文昌卫星发射中心等签署“长征七号火箭发射任务交付表”,象征长征七号火箭运送搭载载荷的任务已经圆满完成。航天学院教授周军代表学校签字,校长汪劲松现场见证。

“翱翔之星”是国际上首颗12U立方星,是西北工业大学自主研制的第一颗微小卫星,其主要任务是开展地球大气层外光学偏振模式测量,为偏振导航技术的研究提供数据支撑。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